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三师”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三师”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段红艳 王政芳 叶华光 发布时间:2024-03-20 15:24:10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的领导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和标准,努力打造了一支集“教学良师、时政讲师、思政导师”于一体的“三师”型思政教育教学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1.png

一、党建引领明方向:明确“三师”之形

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是教师。学校党委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出台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若干意见,制定了包括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在内的16个考核项目、26条考核标准,进一步明确建设“三师”的目标任务,为打造“三师”把航定向。

教学良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钻研教材、教法,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时政讲师。做到坚持研学党的创新理论,课堂及时融入党的创新理论,课外积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的理论成果“三进”走实走深。

思政导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为师的品德修养,注重言传身教,持续探索思政教育规律,延伸思政课的触角,及时与学生交心谈心,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打通教书与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

二、党建引领赋动能:打造“三师”之举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部门联动、力量联合、信息联通,逐步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思政与专业融通,协同助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打造“三师”增力赋能。

部门联动、思专融通,在打造有效课堂中锻造教学良师。一是强师魂,认真实施“好好学‘习’”教师铸魂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强师能,坚持思政课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路径,抓实教学研究,持续探索“道德讲堂”、“翻转课堂”、“实践学堂”等有效教学模式和方法,推动思政课视野广、思想新、方法活、成效好。

2.jpg教学良师

凝聚力量、拓展阵地,在改造传统课堂中打造时政讲师。一是学校成立了由思政课专任教师为主力军,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内二级单位党政团领导干部共同参与的时政讲师团队;二是学生课前“时事5分钟”活动分享时政,教师课中教学环节有机融入时政,师生课后依托网络平台关注时政,实现教学课堂内外自由切换;三是将当前的时政热点与专业和岗位紧密结合,有效开展校内校外宣讲,起到“校内开花校外香”的效果。

3.jpg时政讲师

课内课外、双课对接,在拓展第一课堂中塑造思政导师。思政课教师利用“第二课堂”,实施“1+2+3”拓展模式育人。“1”是指每学期组织1次思政专题座谈会(或问卷调查),收集相关学情信息,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有效助推教学诊改;“2”是指每学期不少于2次参加(指导)授课班级的二课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二课,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融合;“3”是指每学期与授课班级学生不少于 3 次深入的谈心谈话,方式因生而异、因景而异,为学生答疑解惑。

4.jpg思政导师

三、党建引领强担当:强化“三师”之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三师”型师资队伍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推动“三师”工作全面实施。二是强化过程管理。班级设立了1名共青团干担任“三师”工作信息员,负责记录教师在班级开展“三师”活动情况,为“三师”考核提供依据。三是落实考核机制。学校将“三师”工作考核情况,与师德师风考核、教学质量定等、教师评优评先挂钩。

四、党建引领显成效:总结“三师”之效

教师素质显著提升。五年来,思政课教学团队2位教师的3个课堂入选湖北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3个团队分获湖北省高职院校思政课信息化教学比赛一、二、三等;1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 个团队荣获 2020 年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位教师荣获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特等奖、3位教师荣获三等奖;3位教师荣获教育部文化素质委员会微课比赛二等奖;5 位教师荣获湖北省高职高专建设联盟视频案例二等奖等。此外,学校强化科研对教学的支撑,成立了3支研究团队,先后立项教育部教指委项目1项,省级项目15项,市校级项目2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市、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

育人成效日益凸显。实施思政导师“1+2+3”工作举措以来,共召开师生座谈会283场次,座谈学生5900 余人次;与学生谈心谈话1600多人次;参与、组织、指导第二课堂活动678场次,有效解决了学生心理困惑,拉近了师生情感距离,帮助学生健全了政治观和道德观,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党团先锋、道德模范、向上向善好青年。

学生反响普遍良好。学校为了解学生对“三师”工作反响情况,组织了一次抽样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95.4%的学生赞同和认可“三师”工作;96.3%的学生认为“三师”工作开展扎实有效;96.7%的学生愿意通过各种方式与思政课老师交流,以解除他们学习成长困惑。

研究探索结出硕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牵头主持的《高职院校思政课“三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主持人先后在全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和“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作交流发言;《党建引领“三师”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2023年荣获湖北省党建引领育人工作“十佳案例”。

责任编辑:王涛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的领导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和标准,努力打造了一支集“教学良师、时政讲师、思政导师”于一体的“三师”型思政教育教学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