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集美大学:以“四个突出”增强基层党组织“两个功能”

集美大学:以“四个突出”增强基层党组织“两个功能”

来源:集美大学 作者:魏俞满 发布时间:2024-04-02 10:10: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集美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工海”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2023年,学校获评“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一、突出“全”,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修订《集美大学章程》,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加强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成立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指导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修订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扎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制度笼子。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聚焦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属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其它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二是完善组织工作体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员四级架构,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校各级组织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四位一体”组织工作体系,强化组织功能发挥。

二、突出“责”,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党建、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推动党员干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一是定期研究部署。定期召开校党委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二级党委书记例会、党群工作部门例会、二级党委副书记工作会、党委组织员工作例会、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形成定期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机制,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二是常态推动落实。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深入所联系党支部指导工作、讲党课、参加支部活动,帮助解决问题。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把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内涵考核指标,常态化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校内巡察等,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好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jpg

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三、突出“新”,创新党建工作机制载体

注重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一是构建新机制。建立学校党委与纪委会商机制、健全完善“1+X”监督机制,创新构建“1233”党建工作机制、“四个三”党建工作模式、“4453”发展党员工作模式,建立基层党组织共建共创工作机制、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通报机制、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督促提醒机制等,以工作机制创新助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是搭建新载体。开展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党支部“达标创星”,深入实施党支部提升工程“六个一”举措和党旗领航计划“六个一”行动,积极创建“五好”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党建工作重点课题调研活动、“三重三走”主题党日活动、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举办“师说·青谈”微宣讲校园巡讲、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万‘马’奔腾”知识竞赛等,以新载体催生新动力,产出新成效。

四、突出“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强化引领融合,推动事业发展。一是坚持“一个中心”。 坚持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这一中心,贯彻“四个坚持不懈”要求,围绕“三个结合”“四个贯通”,推进学校党委严格做到“六个过硬”,所属二级党委做到“五个到位”,所属基层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的要求,实现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牢记嘱托中谋发展,在锐意改革中促发展,在融合提升中求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位点申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中心工作。二是推进“三项工程”。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建设高素质的党务干部、党员干部队伍,强化示范带动;实施“先锋领行”工作,培育党员教学先锋、科研先锋、学习先锋、服务先锋、实践先锋等,强化融合推动;实施“典型领路”工程,选树党员先进典型、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典型案例等,强化特色驱动。学校新增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生党员获评2023年度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

责任编辑:王浩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集美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全、责、新、领“,着力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工海”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