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党建引领下的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党建引领下的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来源: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 作者:王英奎 发布时间:2022-10-12 14:15:54

实施背景

红色文化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继承和弘扬古今中外先进文化成果的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产生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它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的文化形式。当前,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缺乏行之有效的载体,特别是能融入教学和育人过程包含红色文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职业教育文化、专业认知教育等思政元素的文化载体形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着力增强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热门课”。我校实施大思政视域下“红色文化浸润校园”建设工程是新时代,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是构建大思政格局和提升思政教育时效性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实现三全育人重要的精神保障。


具体做法 

(一)聚焦红色资源,以展室群赓续红色文化

作为建党百年献礼工程,我校共产主义运动展室扩建后于去年6月正式开馆。以该展室为龙头建成了占地面积4406平方米,建筑面积3040余平方米的展室群红色文化育人基地。校史馆、中国职业教育展室、共产主义运动展室、非遗展室(北白砂舞龙、衡水内画)、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展室、临时展室等六个不同主题的展室及会计、商贸物流专业展室,形成了完整的展室群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其中,共产主义运动展室为我省高校中首家以共产主义运动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类展室。

全员参与  实现红色文化育人全覆盖

将展室群列入新生(新教职工)入学(入职)教育的学习范围,每年新生入馆教育率均在95%以上,新教职工入职教育达到全覆盖。七年来,约有3.5万名高职生、4万名中职生进行了参观学习。

建设课程  打造流动的思政课堂

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进行体验式教学,增强带入感,加深了学生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提高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素养和文化品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及内化能力。开发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英雄在河北、改革开放先锋人物等微课程。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互动性,取得了固定教室无法比拟的教学效果。

活动推进  深化红色文化育人效果

以展室开放日的形式将红色展室群文化育人活动推向深入。充分利用每周三下午时间,让学生更近距离,更细致地了解展室知识、感受展室文化、体验特色项目,深化广大师生入学(入职)教育效果。

激活经典  助力教师思政教研

充分利用展室群开展教研活动。思政教师利用珍贵的文献材料深入开展教学研究。通过激活经典,将红色文化知识储备内化为教师的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并通过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去带动学生、感化学生。这一做法得到了我省思政教学联盟专家的肯定。当前我校正以展室群红色文化结合所在地鹿泉区独具地方特色的革命文化资源(如:挂云山六壮士、中央外事学校旧址、抗日军政大学旧址纪念馆等)积极申报思政教师研学基地。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助力思政教师开阔眼界,提升政治素养和教学能力方面起到更大的拓展作用。

融入党建  点燃基层组织活动激情

各级党组织将参观展室群列为党课内容,让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点,各级党组织纷纷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大家了解红色文化,感受革命力量,在回顾历史中传承精神,在立足现实中点燃激情,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找到精神的要义与灵魂。

关注时政  将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史教育”“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中,红色文化展室群教育基地以其独特的文化资源为我校活动开展提供了平台依托,发挥了独特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树立活动品牌,以红歌会唱响红色精神

作为我校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重要子项目,红歌会至今已举办了十四届,学生参与度高达到95%以上。红歌作为我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着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对大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作用。通过红歌会这一品牌树立,除了给大家美的艺术享受外,传唱经典,传扬文化,在校园传递着一种浩然正气,彰显着榜样的力量。红歌传唱,培养了大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对使命与责任的担当,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开展社会实践,以志愿活动践行红色初心

我校“微笑阳光”志愿服务小分队克服严寒酷暑深入平山革命老区开展政策宣讲、“三支一扶”、捐建爱心图书馆、“四红”教育、送电影下乡等 “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受到了当地政府及群众的赞许。2020年被省教育厅授予“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称号,该集体和个人先后荣获省委宣传部、河北教育工委等七部委表彰84次。

军训团除了完成该校新生军训工作,还承担着省内30余所中职学校的新生军训任务。六年来,经我校受训总量高达2.6万余人次。其显著的军训效果得到了受训学校的高度评价,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成果成效

(一)建立了四支队伍,提高红色文化的辐射力

学校活跃着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各类社团组织,是“红色文化浸润校园”建设工程实施的生力军。

展室群讲解团:主要负责展室群讲解与服务工作。建设了一支学生讲解员队伍。通过传帮带保证了队伍的发展与稳定。

军训团:主要负责新生的军事训练工作,在高年级学长经过严格选拔和刻苦训练后组建而成。是实现学生自我管理的重要形式。

国旗护卫队:国旗护卫队承担着学校每周一及各项大型活动升国旗及仪仗任务。至2022年春季已实现400余次升旗仪式零失误,践行爱国主义。

知行社:成立于2019年12月,是我校第一个思政类学生社团。建立后开展了一系列思政类社会实践活动,将红色革命文化传递到了校园的每个末梢。

(二)积极服务社会  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积极服务社会。只要办理简易手续,就可以到展室群免费参观学习,还可开展重温入学誓词、查阅珍贵文献、聆听伟人之声、观看红色老电影等特色服务。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化工医药职业学院、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建八局等单位先后来校参观学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经验总结

该校党建引领红色文化浸润校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时任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利迁到校调研并视察“共产主义运动展室”,对展室利用红色文化育人给予了充分肯定。教育部财指委专家调研、教育部实践育人指导委员会专家调研给予高度评价。

今后、将进一步利用特色资源开发红色文化微课程;进一步增加红色展室群的社会服务能力。立足省会西部山前风景带,融入石家庄西部红色文化游项目,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针对当前一些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意识淡薄、时代使命感较差等现实问题,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以红色文化培养既具有工匠精神又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2015年6月,实施大思政视域下的“红色文化浸润校园”建设工程,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汇集时代发展的磅礴力量。匠心打造了以共产主义运动展室为龙头的红色文化展室群。积极开展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校内外实践活动,将红色文化育人推向深入,让红色文化浸润全校园,让思政课与课程思政活起来,实起来。为我校省域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