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天津大学:多措并举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天津大学:多措并举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29 15:24:44

近年来,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足大思政格局构建助力学生全方位成长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通过纾困解难、爱心服务、成长实践和榜样引领等多种方式探索学生资助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找准资助政策出发点,精准资助出成效。一是实施精准认定。建立数据模型,科学评价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结合班级评议,通过主观与客观、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二是强化政策宣传。三年来,共组织147支暑期实践队对新生开展家访,让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深入人心,1034名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并收到“天大爱心大礼包”。三是专项助困帮扶。设置疫情专项助困资金,2022年,累计为2665名学生发放120就医补助、通讯流量补贴、家庭经济困难补助、临时困难补助23.54万元,向3200余名隔离学生发放慰问品超过30万元,让隔离也充满关爱。联合校外公益基金会,为72名秋季学期因疫情未能及时返校的学生提供每人1000元专项补助。


找准资助工作着力点,人文关怀暖人心。一是坚守“天大”温暖。持续二十余年面向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水果工程、中秋慰问、冬装发放、春节慰问等多项天大特色品牌活动,为全体考研同学赠送“加油包”,每年投入超百万,给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上“天大”的温暖。二是疫中雪中送炭。疫情防控“新十条”落地后,面对大量学生抗原检测阳性的情况,学校党委紧急部署调度,学工系统每日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建立台账,精准送药、配送三餐,开通线上医生问诊,提供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全力为学生提供帮助。三是倡导爱心互助。设立“朋辈互助”理发屋,满足同学们在疫情时期的理发需求;建设“爱心屋”,向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轮椅、拐杖、西装等借用服务,实施学生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爱心礼物的互动活动,拓展有偿资助项目,实现成长-回馈-激励-再回馈的良性循环。


找准资助育人落脚点,护航成长助成才。一是创新工作载体。实施“雏鹰”计划,开设学业辅导岗,累计帮扶学业困难学生2万余人次,开设“就业技能提升训练营”,开展求职创业、人文艺术、演讲与口才等10余门素质教育公开课,全面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发展机遇。二是延展工作形式。开拓线上家教、双校区校内商超运行、校园共享单车引导等兼职岗位,三年来,开设校内勤工助学岗位1671个,每年为2000余人次提供校内勤工助学机会,鼓励学生劳有所得、自立自强。三是发挥示范作用。注重发挥榜样引领和辐射作用,举办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开展“自强之星”、“诚信之星”、“青春战疫榜样”等评选活动, 7名学生获评2022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为600余名优秀学生制作道旗展示,建立“榜样图书馆”。经统计,95%的获奖受助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公益劳动、支教扶贫等活动中,营造“比学先进、饮水思源、感恩奉献”的校园文化氛围。


找准质量提升的突破点,问需问效提质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资助工作满意度和资助效果问卷调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优化资助工作流程,靶向服务学生受助需要。二是加强信息化应用。开发线上“云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台,实现学生日常资助业务的线上办理,年度便捷服务学生达9274次。开展校园一卡通消费“预警”分析,梳理在校生的校园一卡通消费数据,及早发现消费异常的学生并给予关注帮扶。三是建立退出机制。加强资助资金的使用效能,对家庭经济困难生的认定工作建立追踪监督和纠错纠偏机制,对有高消费、不良表现的学生及时预警并建立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杨雯晨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近年来,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足大思政格局构建助力学生全方位成长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通过纾困解难、爱心服务、成长实践和榜样引领等多种方式探索学生资助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