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北京林业大学:“耕读植绿”劳动育人工作室立足专业特色开展劳育...

北京林业大学:“耕读植绿”劳动育人工作室立足专业特色开展劳育探索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24-01-29 17:25:32

1月18日下午,北京林业大学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孙信丽为北京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示范工作室“耕读植绿”劳动育人工作室授牌。

图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信丽为工作室授牌

2023年12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新时代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项目遴选结果,经学校申报、资格认定、专家会评、现场展示等环节,遴选出北京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示范工作室30个,北京林业大学“耕读植绿”劳动育人工作室入选。

图  工作室牌匾

背景定位特色鲜明

“耕读”不仅是农业文明时代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仍具有其传承和发扬的价值,传统的“耕读”赋予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现实意义。“植绿”是新时代北林人聚焦美丽中国建设主战场,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培养绿色科技创新人才的生动写照。工作室命名为“耕读植绿”劳动育人工作室,寓意将劳动教育理论研究与躬耕实践相结合,充分结合北京林业大学特色,为培养绿色事业接班人这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服务。

图  工作室标识

“耕读植绿”劳动育人工作室是北京林业大学2021年底成立的首批3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之一,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特点,完善精准引领举措,以“耕读植绿、立德树人”为理念,通过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创新路径,将工作室建设成为劳动教育融入“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整体格局的思政教育工作室,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

团队组成优势互补

在原有校级工作室团队基础上新聘学术型、业务型的专家顾问和成长导师,邀请校外的劳模等作为外援嘉宾支持,不断优化团队运行模式,做到优势互补。形成专家顾问、思政教师、辅导员、职能部门管理干部、后勤人员、学生组织6支队伍的优势互补合力,有效嵌入优势劳育资源,全面支撑工作室建设。

图  工作室成员组成

图 工作室部分成员合影

“耕读植绿”劳动育人工作室成员由来自学校教师工作部、综合保障部、教务处、校团委、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5个劳动教育相关部门以及来自林学院、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的辅导员代表组成。基本涵盖了全校开展劳动育人内容和优势资源的相关单位。工作室拥有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的辅导员代表性成员。主持人和核心成员有前期主持和参与建设北京市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的丰富经验。同时,主要成员已经过2年多校级工作室建设培育期的运行磨合,形成了很好的团队默契。工作室成员累计主持或参与大学生思政课题7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基础。

运行模式科学高效

工作室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创新构建了“丰”字型组织架构,实施“井”字型运行模式。通过建设“融合型”辅导员工作室,统筹校院层面资源,辐射带动师生,围绕“劳动教育”这个核心目标,构建包括工作室成员、专家顾问、学生团队3类群体的人员队伍。同时,基于工作室的目标任务和“丰”字型组织架构,实施包括工作室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和激励保障等4方面内容交叉融合的“井”字型运行模式。

图 工作室建设思路

图  工作室“丰”字型组织架构

前期建设成果丰硕

建设2年多来,工作室以立足专业特色开展“林业+”劳育探索为总体思路,逐步形成了融合“服务+”“科研+”“课程+”“体育+”“美育+”的劳动教育模式,逐步探索多元主体参与,“一课堂”与“二课堂”“三课堂”互联互通的立体化劳动育人工作体系。

工作室通过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20余家兄弟院校和单位调研学习找差距不足;通过面向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新时代大学生对劳动教育的认知与需求;通过申报立项4个省部级以上专项课题开展理论研究,目前已发表相关论文4篇,形成工作案例3个。

工作室不断优化劳育实践路径,打造劳育实践阵地。先后在北京青神山水花木有限公司、山东鼎泰庄园林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家林业相关单位建立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造条件带领学生定期到基地开展实地劳动体验和劳动教育。通过专业实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开展餐饮服务中心服务工作、寒假留校学生扫雪除冰、线上劳动打卡、“林·守望”垃圾分类桶边值守等多项劳育实践活动,以劳树德;组织专业结合型劳动实践,以“爱林耕耘”为主题,结合时令季节创新开展“春秀林木”“树梦林海”等耕读劳动教育品牌性活动,先后多批次组织3000余名学生前往苗圃、林场、生态园等地开展劳动活动,以劳启智;结合“五分钟林思考”课程思政品牌,出版专著并在专业课程中适时适当适度融入专业劳动知识与技能、劳动意识等内容,以劳增智。依托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和平台,在田间地头开展“动手干农活”等体验式劳动,以劳强体;以学生党支部为示范点,与社区开展劳动合作,鼓励学生以专业特长反哺社会,开展环境美化、花草修剪等活动,以劳育美。

图 工作室签约挂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图  工作室组织学生开展专业结合型劳动教育实践

下一步工作室建设计划

图 工作室“6有”建设目标

图 工作室前期建设的部分证书和媒体报道

据悉,下一步工作室将以北京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示范工作室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着力凝练形成一套既符合新时代大学生需求和“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综合育人价值要求的特色劳动育人创新模式,着力打造高校劳动教育“示范点”。努力将“耕读植绿”劳动育人工作室建设成为机制健全、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科研能力突出、实践效果好的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耕读植绿”劳动育人工作室是北京林业大学2021年底成立的首批3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之一,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特点,完善精准引领举措,以“耕读植绿、立德树人”为理念,通过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创新路径,将工作室建设成为劳动教育融入“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整体格局的思政教育工作室,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