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武汉大学:创新赋能“一年级计划” 协同发力培育时代新人

武汉大学:创新赋能“一年级计划” 协同发力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24-03-20 11:03:44

武汉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道德品质与法制素养教育、学业指导和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劳动教育等为主要内容,为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效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赓续百卅珞珈精神,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联动学校各类资源,推进新生适应性教育。为帮助7294位本科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传承武大精神,学校前置入学教育关口,以云端“新生训练营”为新生带来6大板块、13堂专题课程:以“云游览”形式开启校园文化科技观光之旅,开拓视野、增强认同;与新生家长圆桌漫谈,助力家长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有力后盾;名师传授人际沟通与交往之道,护航新生在友爱环境中健康成长;朋辈分享学习方法与成长经验,领航新生点亮全面发展的多彩青春;百卅校史专题宣讲实现荣校爱校教育全覆盖,引领新生领略历史底蕴、传承珞珈文脉;“榜样珞珈”宣讲团以珞珈学子的肺腑之言与鲜活事迹为全体新生带来有关青春历程与家国情怀的生动思政课。“新生训练营”自2021年创新性开展以来累计线上专题直播40余场,覆盖本科新生2万余人,全平台观看人次超50万,推进新生适应性教育提质增效,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笃志前行争做时代新人。

深化家校协同机制,打造家校共育新格局。加强家校联动是武汉大学2023年新生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线上设置家长课堂,邀请新生家长与资深辅导员和专业教师“云端”共话学生成长,解答家长们在新生适应、身心健康、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线下开展见面会,一方面邀请心理健康中心教师介绍大学生成长发展中的心理特点、关键环节、普遍问题和解决对策,帮助家长更新认知;另一方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为家长介绍学科实力、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发展前景、深造就业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帮助家长全方位了解学生未来发展的多元路径,与家长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强化仪式感召作用,涵养学生家国情怀。仪式感召是帮助新生增强身份认同和归属感的有效途径。恰逢学校一百三十年校庆,武汉大学精心组织新生开学典礼,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全体新生身着校服、佩戴校徽、传递国旗,以满满的仪式感增强爱校荣校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校长张平文院士亲自讲授以“百卅黉门承勇毅,珞珈英才续华章”为题的“新生第一课”,以历史为轴,以时代为本,深刻阐释武大精神,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强国。结合“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主题升旗仪式暨国旗下讲话活动10余场,累计参与5000余人次,在黎明破晓、日出东方之时以“强国有我”铿锵誓言强化仪式感召和文化融入,涵养爱国主义情怀。新生们清澈坚定的眼神、经久不息的掌声,还有一条条洋溢激动情绪、记录难忘时刻的朋友圈,无一不体现着仪式感召的育人硕果,助推新生成长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情怀的时代新人。

发挥因材施教特色,引导学生知行合一。“一年级计划”采取学校集中策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各学院在完成入党启蒙、“行走班会”主题实践、行业认知参观、劳动教育活动等工作基础上,把握新生特点和需求,进一步创新载体、因材施教,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发挥学科专业特色,精心组织两百多场形式多样的新生教育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年级计划”活动体系。如弘毅学堂邀请唐本忠院士为新生做“关于科学研究的哲学浅思”的专题报告,激发新生科学研究和跨学科探索的兴趣;哲学学院带领新生走进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沉浸式感受城市人文历史,让青春在江城扬帆起航;信息管理学院组织新生跟随班级导师一起走进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领略数字赋能文化传承的新技术;药学院开展烛光导航师和新生面对面下午茶活动,通过全方位、个性化的指导和支持,帮助新生深入认知专业,锚定成长航向。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