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革命精神 | 革命小故事 | 在西去的列车上

在西去的列车上

作者:郑善维 发布时间:2021-03-05 13:51:31

1956年8月10日,一趟列车从上海开出了。这是一趟西去的列车,是交通大学迁往西安的专列。列车上主要是我们1000多名二年级的同学。那时,我们都还很年轻,正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当我们离开上海、告别江南水乡的时候,当我们踏上西去的列车、走向大西北的时候,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心情是无比激动的。车厢内,同学们有说有笑,谈论着有关迁校的话题。

列车运行在沪宁线上,不久到了南京。这是离上海后经过的第一大城市。我们的列车在长江边停下来了。上面传话说,大家都得下车。火车要轮渡过江。我当时一听,觉得很奇怪。在家乡我只知道,人坐渡船过河,哪有火车坐船的呢。这么大的庞然大物也要坐船过江,从未听过。我们1000多师生都下火车,站在江边观看列车轮渡过江的场面。原来,是许多巨大的渡船,将长长的列车按车厢分开拉过长江的。那巨大的渡船,加上巨大的列车厢,在宽阔的江面上,缓缓而过,确也十分好看。全部列车渡江完毕,约进行了两个小时。随后,我们的列车又继续北上西去了。

从上海到西安,沿沪宁、京沪、陇海线,要经过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等省,全程约l500公里。列车从我国地势最低的长江三角洲出发,沿江淮平原北上,再穿过中原大地,最后到达西北黄土高原。期间,运行30多小时,既在车上度过白天,也要在车上度过夜晚。对于我们这些年轻大学生来说,旅途时间路程如此之长,都还是头一次。尽管我们当时都是硬座,但因为我们年轻,也许还因为我们奔赴西北的激动心情,我们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没有多少睡意。白天,我们从车窗外望,看到了广阔的平原,看到了一座座城市,看到了林立的工厂,看到了田园村庄。入夜,我们透过窗外,看到了祖国大地迷人的夜色。那一座座城市闪现的点点灯光,就像满天无数闪烁的星星那样美丽好看。

列车飞快地奔驰着,车厢里歌声荡漾。同学们唱着自己熟悉的歌曲。“火车在飞奔,车轮在歌唱。装载着木材和食粮,运来了地下的矿藏。多装快跑,快跑多装。把原料送到工厂,把机器带给农庄……”。这是时值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大家经常唱的一首歌“我们要和时间赛跑”。这歌声表达了同学们一颗颗火热的心和早日参加祖国建设的渴望。随着列车的飞奔,歌声从车厢里传到窗外,飘向祖国的原野,飘向四方。

当列车驰骋在陇海线上,穿越中原大地,经过潼关时,大家都高兴地喊起来,我们已经进入陕西,来到西北了。我们的列车沿西岳华山的脚下而过,前进在陕西的八百里秦川。这里虽没有江南水乡的秀色,但那起伏连绵的黄土高坡,却显得粗犷壮观,令人惊叹。车窗外望去,那高坡下面的一些窑洞,更有一种神秘的色彩。这就是我们初见西北的视觉。我们即将落脚在这块土地上。

我们的列车越来越靠近目的地了。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显得激动。当离西安最近的临潼车站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同学们都激动得几乎跳了起来。随着同学们收拾行李,列车开始减慢速度,很快列车便徐徐地驶进了西安车站。我们终于来到西安了。当我们走下火车,看到古式建筑的西安车站时,我们就走进了西安古城。从此,我和同学们一起,就在这古都西安,在迁来西安的交大校园里学习成长。毕业后我又留校工作至退休,从未离开学校,把一生献给了交大。西安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

本文节选自 郑善维《在西去的列车上》,原载于祝玉琴主编《交通大学西迁回忆录》西安交大出版社2001年。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1956年8月10日,一趟列车从上海开出了。这是一趟西去的列车,是交通大学迁往西安的专列。列车上主要是我们1000多名二年级的同学。那时,我们都还很年轻,正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当我们离开上海、告别江南水乡的时候,当我们踏上西去的列车、走向大西北的时候,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心情是无比激动的。车厢内,同学们有说有笑,谈论着有关迁校的话题。列车运行在沪宁线上,不久到了南京。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