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革命精神 | 特别推荐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井冈山精神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井冈山精神的重要论述

作者:程小强(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22:06:30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登上井冈山,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慰问革命老区人民,勉励广大人民要传承好、弘扬好井冈山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建设美好幸福生活。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曾专门为南方革命根据地亲笔题词“发扬革命

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其个中深意,也充分体现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及其孕育的伟大井冈山精神的充分肯定与高度重视,寄托着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同志三次登上井冈山。2006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领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08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江西调研考察期间,专程到井冈山瞻仰茨坪革命旧居旧址群并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2016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首站就是井冈山。“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同志三上井冈山,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工作、战斗过的地方,认真聆听井冈山的革命故事,深刻感受井冈山精神的洗礼,用诚意和敬意在井冈山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坚定的足迹,以其深邃的历史洞见和理论思考,对井冈山精神作了全面深刻而又富有时代意义的新阐释,对传承和弘扬好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提出了鲜明的新时代要求。

    1.明确提出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时代要求

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斗争铸就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来源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体现,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工农红军不断奋勇向前,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这是一种何等的伟力!2006年3月,习近平同志率领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时指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锻造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成为我们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登上八百里井冈,在考察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具体要求。

2.明确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革命理想信念教育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在这里,浸润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传唱着许多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春节前夕在井冈山考察时的深情独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信念。习近平说:“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指出“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在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习近平表示,这是他向往的地方。“正是在这里,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柑》、《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他说:“现场感受当年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井冈山斗争的情景,真是深受教育和鼓舞”。他强调:“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

3.突出强调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后代的传承。长期以来,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对于井冈山精神这一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精神形态,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要“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考察时指出,“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孕育的井冈山精神,正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源动力”。习近平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都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都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对于井冈山精神这一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精神形态,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要“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考察时指出,“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孕育的井冈山精神,正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源动力”。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