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度重大专项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0 16:00:00

各高校、相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陕西工院)(以下简称“思创中心”)建设,融汇多元力量,开展协同研究,促进思创中心工作创新发展,根据思创中心建设方案的要求,决定发布面向全国的2023年度思创中心重大专项研究课题。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聚焦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不断提升高职院校党建工作质量、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体系、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供高水平的学理支撑和实践指导。

二、课题类别及资助形式

(一)本次申报课题类别为:重大课题

重大课题旨在围绕高职院校党建工作质量、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针对其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创新研究。研究须结合高职院校发展实际情况,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和经验,形成一批有理论说服力、实践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资助形式

1.重点课题支持额度3万元/项。资助经费分二次划拨:通过立项,即划拨资助经费1万元;课题顺利结项后,划拨剩余的 款项(均由项目所在单位开具正规发票,且发票为思创中心实体的陕西工院,我中心收到发票后统一拨款)。立项课题未完成或被终止、撤项,将追回所划拨全部经费。

2.项目申请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鉴定和结项材

料的初审。中心对鉴定和结项材料进行复审、组织成果鉴定。结项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三、课题指南

(一)党建工作创新创优

1.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2.数字赋能高校智慧党建模式创新研究

3.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 论指导高校党建工作研究;

(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

2.“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育人功能研究

3.数字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三)“大思政课”建设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研究;

2.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

3.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践路径研究

申报者可根据课题指南所列的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指南前提下,结合实际认真凝练、自拟题目。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一般不设副标题。

四、申报及结题要求

(一)申报人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熟悉所申报研究领域的情况,并有一定的研究成果。

2.需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不具备条件的申报人,可由两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同行专家推荐。

3.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得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报其他类别项目。每一位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与申报两个项目。课题(项目)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二)结题要求

1.研究成果要求

研究报告1份(不少于15000字);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或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篇。

研究期间形成案例1份,案例模板(附件1);

2.研究周期:2年,即2023年6月15日至2025年6月15日。

3.相关成果必须与申报课题主题相关,并标注“2023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大专项研究课题成果”字样(含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未注明者不予承认。

4.课题研究成果所有权属于思创中心和课题组共同拥有,思创中心有权对科研成果进行编辑、使用。

五、申报方式

申报人按照自愿原则,结合工作实际选择,登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www.sizhengwang.cn),并在首页中点击“高校思政工作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图标,打开登录页面。

申报人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申请账号(提交审核并通过后,联系人手机会收到高校思政网的短信通知,即可使用手机号和验证码进行登录)。

进入“高校思政工作申报系统”后,根据系统指引,在线填报专项研究课题申报基本信息,上传《课题申报书》(样表见附件 2)。(系统操作说明见附件3)

线上申报截止时间为 2023 年 5 月 30日,申报阶段暂不需提供纸质材料。

六、其他要求

1.各申请者应认真阅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切实提高申报质量,避免重复申报。

2.各申报单位应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如违规申报,将予以通报至项目所在单位。

3.申报书为专项研究课题的主要文件,一经批复,即作为立项依据。申请者应如实填报申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申报资格。

联系人:张旭 ;电子邮箱:  847075185@qq.com  ; 联系方式:15101270241 ;通讯地址:咸阳市渭城区文汇西路12号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附件:

1.典型案例编写要求

2.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心(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大专项研究课题申报书(样表)

3.“高校思政工作申报系统 ”操作指南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5 月 18 日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