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华农党员教育中心揭牌:强化党建与信息技术融合

华农党员教育中心揭牌:强化党建与信息技术融合

发布时间:2021-06-22 17:19:43

通过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参观展馆,指尖轻触电动滑轨屏,自动播放党史故事,在党员大课堂里聆听一堂党课,在红色书吧里翻阅最新的理论书籍……

6月18日,华南农业大学党员教育中心在学校思政体验馆正式揭牌,强化党建思政与信息技术融合,为党员和师生提供了全新的交互式、全景式、沉浸式学习环境。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钟仰进主持。

王斌伟致辞

王斌伟在致辞中指出,党员教育中心的揭牌是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建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思政体验馆建设党员教育中心,进一步提升了学校“一园四平台多站点”思政社区的内涵,丰富了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载体,为党建和育人工作提供了新平台,对学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作用。

王斌伟强调,要让党员教育中心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实效。一是要聚焦育人、发挥平台作用。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人”要求,将思政体验馆和党员教育中心作为校院两级党校培训、党员干部教育、支部活动等培训学习基地,充分发挥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一批现场教学微党课和思政课,引领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突出特色、打造党建品牌。要着力把思政体验馆和党员教育中心建设成为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党建思政融入师生学习生活的重要载体、展示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的重要窗口。要继续挖掘和凝练华农校本思政元素,突出智慧化、信息化功能,将党员教育中心打造成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三是要开放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在加强思政体验馆和党员教育中心日常管理和维护的同时,要研究对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实行开放的办法,保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用得上、学得好、有成效。

王斌伟、刘雅红为党员教育中心揭牌

重温入党誓词

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校团委副书记的讲解下,与会人员现场开展党史体验式学习,通过交互式、全景式、沉浸式的学习方式,重温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略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以及廉洁教育展区等的丰富内容。

现场开展党史体验学习

体验电动滑轨屏系统

打造党员教育中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0年底,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决定对思政体验馆进行升级改造,经过前期设计论证,2021年5月份正式开始施工改造,并于6月初全部完成,建成党员教育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分三层楼,主要有学习体验、展示区和互动交流区。学习体验和展示区为:一楼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二楼的“三全育人”成果展示、三楼的廉洁教育。互动交流区为:一楼的党员大课堂、竹铭书屋、红色书吧,二楼的党员活动室、三楼的演艺厅。

党史学习教育区长廊的左侧墙面集中陈列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简介,右侧墙面是可供“点学”的电动滑轨屏系统,高科技长屏内涵盖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历史事件,包含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昌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等13个主题。党建互动学习VR、AR体验区的平台资源包含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十二个展厅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学习虚拟展厅。参观人员戴上VR眼镜后,便可置身展厅之中进行“全景式”、“沉浸式”的互动学习。信息新技术将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元化、载体丰富化,全面提升学习效果。接下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将利用党员教育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组织生活。

党建多媒体互动展示台

加强党建保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

党员教育中心建设,是强化学校党建阵地保障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党员教育提供了有效载体,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华南农业党委十分重视党建保障,在党建阵地保障方面,除了建设党员教育中心,还积极探索将党建和思政工作向学生课外时间和生活空间延伸,把学生宿舍社区打造成为育人重要平台,完成育人“最后一百米”。采取“一园四平台多站点”(“1+4+N”)的形式,在学生宿舍社区建立了1个思政教育综合平台“思创园”、4个创新创业特色育人平台和168个融辅导员工作室、心理辅导室、党团活动室功能于一体的工作站点,场地约1.1万平方米,由师生共建共用,并成立146个楼栋临时党支部、346个楼栋党小组,发挥社区综合育人效应,“思政社区”育人项目获评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建成65个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分布在学院办公楼、学生宿舍区,为党支部、党员和师生经常性地开展思想交流、业务学习等活动提供了专属空间。

此外,还注重加强机制保障、队伍保障和经费保障。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占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总分的30%。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辅导员和优秀教工党员担任,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促进基层党组织更加过硬。2018年,学校党委被确立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创建高校”。2019年,学校被确立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截止目前,学校共有全国、全省党建“双创”单位27个。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