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南政法大学“百千万”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西南政法大学“百千万”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 作者:颜怡 朱博 发布时间:2021-07-13 16:54:10

西南政法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青年大学生实际,创新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百千万”行动,在“学、讲、看、做”上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千名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以“学”为先,在提高导学质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党史学习中的“导学”引领作用,通过建队伍、突导向、重培训、抓示范,系统强化学生党史知识储备,着力提高导学质量。一是厘清需求精准学。采取问卷、座谈等方式,覆盖全校13个学院597个学生班级,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情况调研,摸清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分类建立导学清单,确保导学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二是夯实队伍立体学。打造“专职辅导员+青年教师辅导员、党政干部辅导员、银发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助理”“1+4”理论导学队伍,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进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形成全员参与的立体化导学模式。三是加强培训系统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工作深度融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危机干预、就业指导服务等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组织校内外专家、思政课教师面向导学团全体成员开展系统培训、研讨交流、集体备课,实现“双向启发式”的理论学习与教育。四是依托示范引领学。发挥重庆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简敏工作室,以及4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的示范引领、朋辈互助作用,邀请2020年度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来校举办“1+3”名师沙龙,组织学校历届重庆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辅导员开展交流活动,通过理论研讨和互动分享,提升导学团素质能力水平。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1+3”名师沙龙

坚持以“讲”为要,在增强宣讲实效上下功夫。结合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不断丰富党史宣讲形式和内容,通过进支部、进班级、进网格、进网络,找准结合点与切入点,着力增强宣讲实效。一是进支部讲党(团)课。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千人宣讲团成员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团员),讲授主题党(团)课172场次,“千人宣讲团”活动被《重庆教育》政务微信推送报道。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校级主题党日活动,全校1000多名党员师生同上一堂党课,活动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法治日报、重庆日报等全国百余家媒体报道。二是进班级讲经典。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学生教育管理“六个深入”,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导学红色经典,发挥集中学习优势,覆盖全体学生开展党史宣讲618场次。三是进网格讲故事。以学生宿舍网格为单位,发挥网格员引领带动作用,开展“青春向党艺术作品征集展示”、“梦回1921观经典趣味答题”等活动,举行“党史坝坝故事会”,推动党史学习走进网格、走进宿舍。四是进网络讲微课。用好学校四级网络微平台,通过《“四史”微课堂|党史百年》、《百年党史百人讲》等栏目,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网络资源供给,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的黏度和感染力。


组织开展微党课比赛

坚持以“看”为引,在用活红色资源上下功夫。开展参访红色资源、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全方位“沉浸式”体验活动,加深学生对党的历史、对思想真理的理解和认识,着力用活红色资源。一是踏足迹悟初心。开展参访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红岩村、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观重庆市档案馆《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陈列展,开展“感受科技创新,走进青山绿水”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咏西政情长 颂百年流芳”520爱党爱校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赓续精神血脉,铭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二是访英模强信念。组建“百年百人”思政实践学生记者团,寻访志愿军战士、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聆听英雄、模范先进事迹,目前该项目已采访人物50余人,交流座谈会达100多次,参与学生2500余人次,推出《我把百年百人故事讲给你听》栏目,教育引导全校学生从感悟先进人物事迹中,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信念追求。三是竞答题掀热潮。面向全体在校学生,组织开展5次《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集中观看、“千校学生网上云答题”等活动,通过互动参与,让学生感受党史的魅力与生命力,掀起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潮。四是观经典励前行。组织开展“红色电影周周看”等活动,目前已开展8期,通过“身临其境”的党史学习教育场景,拓展第二课堂的思政育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感。


组织参观重庆市档案馆《民族脊梁》陈列展

坚持以“做”为重,在落实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百千万”行动的重要内容,从学生关心的小事抓起,有力有序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着力落实学用结合。一是围绕学生纾困解难。统筹学校管理与学生自治,实施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2.0计划,构建师生共同参与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发现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线上线下打通联系服务学生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二是关照学生身心健康。持续开展4场“心理健康进网格”活动,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和专属心理减压服务。开展以“五育融合、立德育心”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活动月,推出了5大类21项活动,参与学生逾万人。升级医校合作协议,为师生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三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试点建设学生学业发展中心,为学生提供学业帮扶、辅导与支持。以学风建设“四项工程”为抓手,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构建全员抓就业协同工作机制,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和到基层就业创业。开展就业服务进网格、进求职现场,在校内设立就业服务咨询点,招聘会现场提供“一对一”指导,共计1300余人次参与。四是打造校园文化新IP。创新打造集党史讲习、文艺展演、体育锻炼、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西政文化集市”,截至目前已运行5期,参与学生5000余人次,周二下午成为了学生活动嘉年华。各类学生组织在校园内开展党史知识环校悦动打卡、党史学习青春路演、“品经典 颂华章”红色经典配音、多语种党史诵读等缤纷多彩的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举办“永远跟党走”西南政法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歌咏会

下一步,西南政法大学将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深化创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百千万“行动,引导全校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树立远大理想、增强本领才干、勇挑时代重任上来,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