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学院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集体...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学院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6 09:35:26

根据学院党委工作安排,5月31日上午,学院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三十二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学院党委委员,学院领导班子非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闵光辉主持。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及第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国家科技创新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考量,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鲜明指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政治宣言;系统谋划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是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突出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是引领全党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的思想旗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就省教育工委党建督导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省教育工委党建督导组对学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学院各项党建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但部分二级学院党组织工作还存在不足,有待改进。并就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作出以下整改工作部署。第一,从学院层面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第二,要积极推进马院成立各项工作;第三,将积极组织召开各总支书记学习工作交流会;第四,近期将组织召开党务秘书主持员培训会;第五,要继续做好学院各项安全稳定工作。

6100348.png

会议指出,学院应立足于自身学科建设及学科教学特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创先争优,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对下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筹备、人员配备、组织建设等相关问题作出要求。

会议就近期学院安全稳定相关情况进行通报。会议指出,要继续做好学院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工作,强化风险排查,健全预警机制,畅通联动机制,严查严审。会议同时研究了章程修订相关工作、教代会相关工作及学院关工委建设有关工作。

会议审议并通过2021-2023年度“两优一先”表彰名单,研究组织建设有关工作及部署党委近期其他工作。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学院应立足于自身学科建设及学科教学特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创先争优,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