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常彦磊 乡村振兴路上...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常彦磊 乡村振兴路上的莒县“地瓜哥”

发布时间:2023-10-31 14:14:53

9月7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山东省2023年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暨我省“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拟定人选公示》名单,山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报关与货运专业2009届优秀毕业生常彦磊成功入选。

10月27日,“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山东省副省长邓云峰为包括常彦磊在内的10位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颁奖,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光军作为校方代表参与颁奖并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常彦磊,山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莒县乐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6年入读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在校时是师生公认的品学兼优、能力突出的好学生、好干部。毕业后,回乡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农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新精神,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绿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相继获得“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乡村振兴躬行者”“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山东省农村青年电商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个祖祖辈辈生活在黄土地上的青年,在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创业,而且他盯上的是毫不起眼的地瓜、南瓜等农作物。短短几年的时间,他的种植基地已经遍布国内8个省市区,累计发展面积17多万亩,带动5000多位种植户增收致富。他还走出国门拓展种植基地,踏上“一带一路”,为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返乡创业成为“地瓜哥”

常彦磊2009年大学毕业后,一度选择留在大城市闯荡打拼。这期间,常彦磊陆续开始在朋友圈卖地瓜干,销量不错,回乡创业的念头在心中萌芽。

2016年1月,常彦磊返乡创业,注册了日照人之初食品有限公司,还注册了“薯牛”商标,一门心思卖起了地瓜干。

可创业之途并不平坦,不同批次的地瓜干口感差异很大,质量参差不齐。为生产出标准统一、口感一致的地瓜干,在县农业局的联系下,常彦磊带着家乡产的地瓜,去到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取经。随后,在专家的牵线搭桥下,花钱从齐河县订下了2万株新品种脱毒地瓜苗——济薯26。没想到,苗子拉回家后却分不出去。村民们对此都没有信心,并“不买账”。面对困难,常彦磊意识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他的努力和县农业局的帮助下,他联系了碁山镇一个基地种植地瓜新品种。就这样,常彦磊的苗子终于分出去了。

10月,地瓜大丰收。看着满地的地瓜,种植户乐开了花。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组织专家来测产,在碁山的实验田亩产达到了9217斤,价格每斤5毛3分钱,亩均收入4000多元。而碁山属于莒北地区,土地贫瘠,种植其他作物亩均收入不足千元。

经过电视台报道,很多人慕名前来,纷纷跟着常彦磊预订了来年的地瓜苗。常彦磊成了远近闻名的“地瓜哥”。


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地瓜产量上来了,销售的问题怎么解决?

2017年,正值电商直播风口盛行,常彦磊也做起了电商,在网上销售地瓜。刚开始,网店要人气没人气,要销量没销量,常彦磊和他的团队在摸爬滚打中不断摸索积累经验,降成本、压价格,宣传、推广,之前攒下的17万块,年底一盘算,赔进去将近10万。

常彦磊不服输,把房子抵押了,又向银行借了30万,满怀闯劲地又投身进来。为了能让公司存活下来,在每年甘薯生长的空档期,常彦磊带着团队四处寻找优质农产品,然后在电商平台上卖,南到广东、云南,北到内蒙、甘肃,他数不清坐了多少次大巴车,自小晕车的毛病,硬是通过一次次地坐车适应克服了过来。

渐渐地,常彦磊的网店有了些人气,他也摸到了门道。凭着地瓜良好的品质与口感,常彦磊的网店颇受市场认可,他的“地瓜式”创业路也逐渐步入了正轨。

几年下来,常彦磊的电商越做越红火,每天发货量稳定在2万单以上,其中南瓜、地瓜等产品全网销售名列前茅,去年线上销售额8000余万。他还在山东、陕西、黑龙江、广东分别设立了东西南北四个物流仓库,带动周边群众500余人从事分拣、包装工作。

特别是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很多农产品滞销。常彦磊发起成立了“青年助农突击队”,深入山东临沂、云南红河、河南周口等地,帮助销售大蒜、紫薯等农产品9000余吨,挽回群众损失2000余万元。

“自己富不是本事,带大家一起富才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常彦磊给农民做起了电商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50余场次,帮助群众在各个平台开设店铺100余家,最多的店铺年销售额300余万元,平均下来也有20多万元。去年,他带领周边赋闲妇女20余人,在抖音等平台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当地农产品230余吨。


把更多技术带到田间地头

尝到先进技术带来的甜头后,常彦磊对农业科技充满了热情。他和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公司顾问。

常彦磊建立了山东省鲜食甘薯研究中心,打造了山东省规模较大的甘薯种源库,年育脱毒种苗1200余万株。这种脱毒种苗每亩可提高产量1000斤以上,且抗病能力更强。

多年与地瓜打交道,常彦磊成了地地道道的“土专家”。他总结的“浅栽、平栽、多埋、少露”甘薯高效栽培技术,可以提高种苗的成活率18%以上,所产甘薯的商品率大大提升。在此基础上,他又联合专家发明了“一种盘夹式甘薯移栽机”,可以实现起垄、覆膜、施肥、栽培等功能于一体,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而且苗株距更均匀、成活率更高。

目前公司已申请各项专利8项,牵头参与制定地方标准10余项,承担市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获“全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

“我们不仅要做给农民看,还要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常彦磊一有空就会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真心实意帮扶农民解决困难。他被县里聘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导师”,共开办甘薯培训班20余场次,无偿向种植户传播甘薯种植技术。

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常彦磊带领3000多户种植户在山东日照、广东湛江、河北唐山等地累计发展甘薯基地5万余亩,年产红薯1.3万余吨;在广东、甘肃、内蒙等省份累计发展南瓜基地1万余亩。同时,他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在老挝金三角发展南瓜基地1000余亩,带动老挝当地50余人就业。

2023年,由于贡献突出,常彦磊光荣当选山东省人大代表,他牢记代表职责,围绕农业科技推广和农业转型升级,积极建言献策,为民发声。他提出的《关于推广旱稻新品种,助力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农业农村厅的高度重视,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据此将旱稻作为特殊品种纳入水稻区试种。

在常彦磊的帮助和牵线搭桥下,日照市退休农业专家李玉华成立了山东省旱稻科研中心,致力于旱稻的新品种培育,并将旱稻产业化开发作为援疆项目同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首批试种的15亩旱稻长势良好,今年10月份,麦盖提群众将首次吃上自己地里种的大米。

从农村出来再回到农村,常彦磊这一路经历了很多挫折与困难。然而,他从不后悔,相反,他很荣幸自己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农村。谈及未来,常彦磊满怀信心,他将把农业当作一辈子的事情来干,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当海风起,我就想起你”——重回母校

2023年5月,正值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一年一度的“工匠节”,常彦磊重回母校做报告。用“每当海风起,我就想起你”开场,表达了对学校飞速发展的自豪之情和重返母校的激动之情。通过自述其在校经历、创业故事等,向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传授创业就业经验和提升自我的方法,他激励同学们:今天的努力都是为明天的美好做准备,希望他们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以一颗“匠心”踏实深耕,面朝大海,逐梦未来!他鼓励学弟学妹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情,相信那些属于自己的辉煌与美好终将在某一刻会如约而至,坚定相信“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

又是一年毕业季。2023年6月底,常彦磊应邀回母校参加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并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发言,分享了在校时的美好回忆和进入社会后的经验感悟,勉励在校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不断地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真正做到“为真才实学走进来,为驰骋世界走出去”,祝福即将毕业的同学保持着心中那一份热爱,用智慧、才情、胆略和毅力,开辟出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用汗水浇灌青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校长孙承武在毕业典礼后与常彦磊进行了亲切会谈,对他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常彦磊作为学校优秀校友,与母校血脉相连,是学校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基石。常彦磊多年来致力于传承和推广传统特色农产品,努力做乡亲们脱贫路上的带头人,既是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勇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更展现了外大人坚持“知行合一、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他在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不忘反哺母校,充分发挥了优秀校友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常彦磊用志存高远的信念追求和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履职尽责、拼搏奋斗的青春担当,这也是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为建设中国一流职业大学而汇聚起的磅礴力量!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10月27日,“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山东省副省长邓云峰为包括常彦磊在内的10位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颁奖,山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报关与货运专业2009届优秀毕业生常彦磊成功入选。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