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实践成果 |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讲、读、行”新乡学院青马班开展学党史...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讲、读、行”新乡学院青马班开展学党史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新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8 15:07:54

自新乡学院共青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第十二期青马班学员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了一系列学党史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学员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讲好党的故事,用实践体悟党的精神。

青年宣讲:了解党的光辉历程


青年宣讲作为新乡学院共青团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青马班于今年年初率先开展了以“百年奋进路 青春讲党史”为主题的线上宣讲。在精心策划下,学员们共分为13组,已完成9期推送。

按照百年党史的脉络,学员们选取重要历史节点、重大会议、重要事件以及红色革命精神等内容,积极查阅资料,认真梳理文稿,并诵读录制音频,从“红船精神”的“首创、奋斗、奉献”


到“长征精神”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延安精神”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到“西柏坡精神”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在查、学、讲中,大家用心用情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变迁,百年辉煌业绩。


“通过自己学、自己讲,就像接受了一场思想洗礼,汲取了伟大的力量,学习、工作、生活目标更加明确,奋斗动力满满……”学员任潺淼谈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青年学生在自觉学、经常学、深入学、反复学中学好这本教材,才能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筑牢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真正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青春寻访: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3月底,青马班学员前往安阳红旗渠开展“红色坐标 青春寻访”实践活动。全体学员按照前期任务分工,组建了“探索人工天河——林州红旗渠”“走进红旗渠青年洞 传承红色励志精神”“奋进新征程 践行红旗渠”三支主题团队。



来到红旗渠纪念馆,大家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聆听了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红旗渠,在勤劳勇敢的数十万林县人民苦战十个春秋,紧紧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这条全场1500公里饮水渠道的感人故事,以及孕育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之后,学员们探访了分水闸、总干渠,最终到达总干渠咽喉工程——青年洞。沿着山崖凌空的渠道,看着岩壁上一道道铁锨留下的痕迹和穿山而过的渠水,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攻坚克难的革命斗志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站在青年洞前,学员们举行了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宣誓的声音铿锵有力,在山崖中回响。


学员们还录制了红旗渠精神宣讲微视频,用以我校与全国高校思政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红旗渠干部学院合作共建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宣传系列专栏——红旗渠精神”专栏。学员们在视频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红旗渠修建的决策就是党初心使命的体现,就是为了人民修渠……。我们青年学生更要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将自身的学习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相结合,投身于党和国家的发展与建设中。”

返程途中,学员们还在商讨如何将红旗渠精神在青年学生中传承和发扬,3D打印学院的曹旭同学更是计划与专业结合,建立实践团队,开发关于红旗渠精神的文旅产品。

读书打卡:领会党的创新理论

本期青马班开班以来,学员们坚持开展读书打卡活动,结合今年建党100周年的主线以及“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的要求,选取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为必读书目。


学员们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两手抓”,通过线上打卡,记录读书进度,及时分享学习感悟,通过线下座谈交流,开展研读讨论,强化总结提升。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中,学员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学生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谆谆教诲;感受到了总书记心系广大青年,倾听青年呼声,帮助青年成长,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在读书交流会中,学员们纷纷发言,要掌握科学的理论方法,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身报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心系人民的高尚风范,要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清明祭扫: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清明节前夕,青马班学员与学生干部代表一同前往新乡市烈士陵园开展以“寻革命先烈志,忆百年峥嵘史,筑时代强国梦”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学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鞠躬默哀,并向烈士敬献花篮。学员都健阳谈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学员彭士源带领全体人员重温入团誓词,并依次走到纪念碑前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像,向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人民英雄致以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随后,青马学员一行参观了四十七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墓和革命烈士纪念馆。


清明祭扫作为新乡学院青马班的“必修课”,是加强学员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与学党史相结合,让学员们在祭扫中,激活红色记忆、追寻英雄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从而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引领示范,更好的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校团委

2021.4.12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自新乡学院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第十二期青马班学员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了一系列学党史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学员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讲好党的故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