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多才多艺

多才多艺

发布时间:2021-06-30 17:38:14

少年学艺

焦裕禄的性格就是命运的发展,有赖于它的整体文化素质的组成原因。如果说他的言谈举止,形容为人,深孚众望。他的功课文采又能惊动乡里的话,那么作为他文化素质的另一面,最生动最活跃的音乐天赋,则证明他是一个形象思维、音乐感觉极其丰富、微妙的艺术人才。正像毛泽东把他私人的想象力用于指挥战争一样,焦裕禄的整体文化素质包括他的音乐天赋,在他今后的事业和命运的发展中,起到了非同小可的作用。

焦裕禄的艺术修养还得从他的小学说起。在那个当年也算高规格的“博山县第五区第五高等小学”里,雄厚的师资力量已足以教导学生组成一个时髦的“雅乐队”。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那只包括学习二胡、笛箫、琵琶以及西乐军号、衩、鼔的雅乐队也堪称大雅。品貌兼优才华出众的男女学生皆集其中,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歌舞雅乐,风采极尽。

焦裕禄在乐队里初司军号,在操场上练,在田野里练,在崮山山顶上练,练得是腮帮子肿疼,练得腹空气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号音逐渐圆润、高亢、挺拔、嘹亮。之后,焦裕禄又练二胡,滚指运弓,打砸滑揉,快弓慢弓,或欢快或优柔,皆拉出个人情韵味。再后来,又练起了鼔乐,打出个气势,打出个节奏,打出个花点,从做派到效果,皆被大家赞许。

焦裕禄这段学习艺术的经历和所取得的成绩,对他以后的成长和工作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在焦裕禄的成长过程中,这些艺术的熏染是难得的机会,试想在一个小山村里,能够有机会读书就算不错了,而焦裕禄不但能够学习文化知识,还能有机会学习到乐器,得到艺术的提升和熏染,这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和思维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事实也证明焦裕禄因为艺术上的造诣,为他后来的工作帮了不少忙。

通过二胡与抚顺煤矿巡察老洪相识,使自己的虎口脱险。现在看来,如果没有二胡这个纽带,作为被监管做苦力的焦裕禄怎么会和他的对头成为好友呢?焦裕禄万万没有想到,当年学习拉二胡会有这种救命的巨大作用。不但成为好友,而且极力相救,没有这次的成功逃脱,也就没有后来的焦裕禄。

在家乡参加革命,担任武装部的干事,以自己的吹号能手而显露头角,赢得赞扬。在尉氏出演豫剧《血泪仇》,由于他成功的演出,让人们对焦裕禄刮目相看,没想到一个扛枪打仗的小伙子能表现出这么强的艺术细胞,让人们认识到焦裕禄的另一面。使得焦裕禄刚到尉氏就展现出全才的光辉形象。一个人在群众中或在领导面前,有时候就是一个事情或一次活动,就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或被认可,或被重用提拔,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在兰考,焦裕禄发现新分配来的大学生会拉二胡,于是很快攀谈起来,迅速拉近之间的距离,这对留住想离开兰考的大学生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语言艺术

焦裕禄是一个口才非常好的人,他讲话很接地气,很有艺术性,很有吸引力,很有号召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是一个顺口溜专家。焦裕禄生在群众文化较为发达的淄博地区,顺口溜的创作,成为他在工作中解决困难的惯用法宝,并以此鼓动群众的士气。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下,焦裕禄仍坚持不懈地学习。他经常带着纸笔,走到哪里,都会将社会动向、形势特点、人文地理、民情民俗、风土风情,甚至乡间俚语都记在本上,为创作顺口溜积累素材。

焦裕禄在大营区清匪反霸时,他编出这样的顺口溜:

恶霸为啥霸?

旧社会,

天黑啦,

反动派,

护着他,

老百姓,

心惊怕。

现如今,

天亮啦,

共产党,

铲恶霸,

有靠山,

不用怕,

穷人一齐挺起腰,

抱成一团打倒他…… 

语言艺术和工作方法是完成任务的手段。在任何工作的过程中,要完成一项任务,办好一件事情,都必须采用一定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毛泽东曾经用过河要有桥或船的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刻说明了语言艺术和工作方法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过河就是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无数实践证实,凡属正确领导,总是同运用正确的工作方法相联系。焦裕禄精神的重要价值体现,就在于他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和建设过程中总结出的语言艺术和工作方法。

善于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没有革命的思想就没有革命的行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和历史传统,是党进行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焦裕禄之所以能够在语言艺术方面如此突出,就是因为他善于学习,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先进性教育干部,发动群众。

焦裕禄重视理论学习。焦裕禄时常告诫自己“干劲不足的时候查思想,思想不通的时候,就要加紧读毛主席的书。”在长期的革命实践和斗争中,他始终不放松理论学习,逐渐养成了勤学、好学的好习惯。他去世后,人们在他病榻的枕头下面,发现了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刘少奇《论共产党》。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