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社会实践 |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青年学子走进红色文化村,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青年学子走进红色文化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30 16:35:37 谷摧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学思践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近日,由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老师带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等10余名学生代表组成的常春藤“红心筑梦”实践团前往韶关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浸润式”重走长征路,让党史学习形式“活”起来,以“体验式”教育打造红心课堂,让红色基因传承“动”起来,以“真情式”走进田间地头,让服务人民群众“实”起来。

白云校区启程照片.jpg

重走长征路,“浸润式”学习红色党史

上朔村是南雄著名的革命老区和红色苏区,这里随处可见当年红军留下的足迹。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实践团从油山镇上朔村人民会堂出发,在上朔村义务讲解员彭贤义的引领下,重走红军长征时走过的道路。沿途参观了彭显伦将军、彭显模烈士故居、徐氏宗祠、大彭式宗祠、红军井等革命旧址。义务讲解员彭贤义为实践团详细动情地讲述着这段革命历史:“当年红军夜宿上朔村不打扰村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为村民修葺水井、宣传革命思想,与村民结下了鱼水情。”实践团听着一件件红军故事、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和一座座历史遗存,深切感受到长征的艰难险阻和革命先辈们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在重走长征路的后半段,实践团成员不由自主、满怀激情的开展了红歌点唱、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多维度、情景式、浸润式的重走长征路,学习革命历史,在浸润式的学习中,感悟和传承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实践团参观彭显模故居图.jpeg

打造红心课堂,“体验式”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宣讲进小学,红色基因润童心。“红心筑梦”队通过“听、说、读、唱、绘”体验式教学,结合红色文化,以情景教学、实践教学、读书指导教学等寓教于乐的形式,打造了以“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习文化、绘童心向党”为内容的红色文化教育课堂。在课堂上,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打成一片,以实践教学方式指导他们用斑斓彩绘画出自己心中对党和国家的认识,传承先辈理想信念,感谢党的恩情;以情景教学方式带领小朋友唱《歌唱祖国》、《当红军歌》等红色经典歌曲给党听;以读书指导教学法为小朋友们开启了一段红色阅读之旅,在阅读经典红色故事、红色人物事迹中感受革命英雄们的大无畏精神。通过体验式打造红心课堂,让党史教育“动”起来,让传承红色基因有了更生动活泼的实践方式。

实践团带领小朋友读红色故事.jpeg

走进田间地头,“真情式”服务人民群众

学校积极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围绕上朔村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真情式”服务人民群众。实践团成员实地走访多个红色基地,采访镇、村相关负责人,调研红色资源发展状况及其对乡村振兴的积极影响。炎炎烈日下,实践团一队走进田间地头,通过“亲身体验+无人机拍摄+线上直播”的方式,帮助乡亲采收花生、红枣等农作物,无人机拍摄制作美丽上朔村宣传片、线上直播宣传上朔村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另一队奔走在邻里乡间,探访老党员共话初心,送米油等慰问品;走访即将上大学的学生家里,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资助政策普及程度,宣传解读学校“奖、助、贷、补、减、免、缓、勤工助学、绿色通道”九位一体的资助政策和资助长效机制,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学”的政策落实。

实践团在田间的大合影.JPG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与实习实践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承担青年责任,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青年一定会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听,广科贸青年在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由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老师带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等10余名学生代表组成的常春藤“红心筑梦”实践团前往韶关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