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16 17:55:26


2020年5月6日下午1点30分,随着六辆校车平稳驶来,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迎来了中国矿业大学全面复课以来的第一批金工实习学子。他们身着军绿色工训服,从南湖校区指定地点坐学校专门包车,直达文昌校区金工实习场地。沉寂数月的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再次变得生机勃勃、元气满满。

一、脚不沾地的教师



5月6号下午1点,全体任课教师已经到达实训场地,提前做好自身防护以及教室和实训用品的消毒杀菌;1点20分,教师在中心前广场集合,等待校车到来;1点30分,学生乘坐的大巴车驶入中心,严格防护的教师检查学生校园通行卡和口罩佩戴情况,引导学生井然有序进入实训场地;2点整,2020年金工实习课程正式开始。

上课前,线切割老师韩国芝对学生说:“同学们,中心已经求全面做好消毒杀菌工作,大家在上课过程中注意不要聚集,做好自身防护。”签到时,在给每位学生手部消毒后都会换来一句谢谢,韩国芝看着学生们稚嫩并略显茫然的眼睛,联想到因疫情迟迟不能开课带给他们的焦虑,顿时感到心疼。

为了防止聚集,疫情期间采取 “微班组、轮流制”授课方式。中心数车老师赵嵩带领31名学生,要分成4个小组分别授课,仅此一项的工作量就增加到四倍;车间机床运转声音大,又带着口罩,全程都需要更高分贝来保证学生听得清楚;一个小组讲完后要进行组与组的轮换,要将学生带到教室去填写实训报告,再将教室的学生带回实训车间;学生操作机器期间,不仅要保证学生安全作机器,还要在小组轮换间隙进行消杀工作;上课结束,在保证每名学生登上大巴车,安全离开后,老师的还要做好实习场地的全面消杀、机床保养等各种善后工作。直到这一切做完,老师才能拖着疲惫的身子返回家中。脚不沾地的一天结束后,老师们常常已精疲力尽。“一下午课下来嗓子里都冒烟了,我连回家的劲都没有了。”赵嵩感叹道。

“累”是疫情期间上课的常态,但教师们并未因此而松懈,对学生依然是高标准要求。复课至今,各位老师两个多月周而复始的重复着这些工作,脑子里时刻印着两个词:安全与责任。为了学生的安全,细致再细致,严谨再严谨。

二、千锤百炼的预案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实训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筑牢防疫安全线,中心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时刻为安全复课做着准备,给师生提供一个科学、规范、有序、安全的教学环境。

1月24日至今,中心业务会议组召开线上和线下会议十余次,深入讨论部署疫情防控下各项业务工作。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负责中心安全工作的赵巧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编制了详细预案,制定疫情防控须知、安全实训教学流程等,将责任细化到每一个人、实训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制定了金工实习情况日报表,引导老师详细记录学生实训的全过程。

疫情暴发后,学校先后三次延迟开学日期,金工实习随着各学院的课表调整重新设置。此次金工实习时间短、学生多,部分学生返校时间不确定,学生拿到通行证的时间不同,课表制作与调整任务艰巨十分繁琐。

教学办公室的魏忠才、毕晓玲和韩国芝三位教师在复课前近三个月,不断调整金工实习课程安排,经过反复协调与斟酌,一遍遍核对金工实习课程方案,共制定出4版金工实习课程排课方案,报教务部选择。为在仅剩的教学时间内将课程补齐,教学办公室与教务部反复沟通,见缝插针安排所缺课程,主动牺牲了代课老师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

同时,为了让教职工熟稔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教学流程,中心组织全体教职工多次进行疫情防控演练,每个工种的指导老师根据中心都做了契合实际的预演,相互探讨支招,寻求最贴近实际、最安全有效的教学模式。



鉴于学生不能正常到中心领取课表和实训报告册,孟富新、胡智慧、陆昊三位老师主动请缨,利用开课前的五一假期,在南湖大学生创新教育基地值守,分批分次将课表、报告册、实训须知等发到每位同学手中。因转专业学生没有统一的班级,微信群无法通知,毕晓玲和韩国芝老师不厌其烦的给每位学生打电话。有的电话打不通,不知打多少个电话,一个不落的联系上了所有学生,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接到上课信息。

为了避免学生跨校区上课面临的公共交通风险,教学办公室不断地与教务部、车队沟通,安排学生在南湖校区指定地点乘坐校车,直达文昌校区的金工实习场地。点到点的接送服务,降低了学生出行风险,已有序、安全地完成了1770名学生的教学任务。

三、云上的创新训练

为保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正常进行,中心提前拟定大创项目线上申报预案,抽调三位教师、带领多位同学组成测试小组,连续几昼夜对系统进行测试、调试,打通项目申报的整个流程,实现线上大创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报账等功能,为后期项目申报打下坚实基础。

“居家隔离、创新不断”。为保证学生创新活动的正常开展,利用现有资源丰富学生居家生活,中心决定举行人工智能训练赛,借助平台实验提供人工智能学习路径,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人工智能。胡智慧老师在短时间内完成比赛所需的平台调试、通知发布、组织报名、分配账号工作,让来自13个学院、20多个专业的110余名学生居家体验了一把人工智能的魅力。

比赛开始前两天,胡智慧开展了线上问答,解答了平台操作、软件运行、比赛结果评定等问题,带着学生熟悉平台的操作,让学生能够顺畅完成比赛,学到知识。

在比赛期间,面对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强烈热情,中心决定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一场人工智能深入学习讲座。这个任务又落在了胡智慧身上。时间很紧迫,从任务下发到讲座开始,总共不到一周。面对任务迎难而上,胡智慧从设立讲座大纲,逐层查阅各种文字资料和视频教程,到准备好讲稿,只用了短短2天,又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制作讲座ppt。为圆满完成这次任务,胡智慧每天都要练习至少3遍。



讲座圆满完成,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李伟评价道:“这次人工智能训练赛,不但丰富了学生居家学习形式,为有志于人工智能领域探索的学子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平台,同时也是对青年教师的一次提升和锻炼。”

提起这次讲座,胡智慧感慨良多,她说接到讲座任务时,第一反应是畏难和焦虑,“这类课程,一般都是专业里的大牛来开课的,是需要在全面了解整个知识体系的基础上,拎出一条清晰的主线脉络。我觉得自己资历不够。”李伟主任特意为胡智慧鼓劲加油,“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不要有压力。”目的在于让胡智慧以学姐身份,给希望使用人工智能作为工具的学生指出一条学习之路,只求可行,不求最佳、最快。这次谈话卸掉了胡智慧的压力,也给了她更大的动力。

四、无私无畏的先锋战士

“我是党员,我应该带头冲锋!”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支部的党员作为抗疫复工的先锋战士,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张成成住在山东滨州的一个小村,从大年初三早上,全村处于封闭状态。当接到学校返校通知后,她连夜去咨询外出流程,村委会告之,封村期间不能外出。“那一刻感觉很难过,”张成成皱着眉头:“我已经休息很久了,家里弟弟妹妹也已经开始上网课了,很想回单位,不想脱离组织,不想给大家添麻烦。”当得知滨州火车站开通了省内火车这个消息,张成成一刻没有犹豫,“全副武装”踏上漫漫返程路。坐私家车到火车站、坐绿皮火车到济南,等了几个小时,连夜转车赶往徐州,原来4个小时的行程,整整走了10个小时,全程不敢摘下口罩,不敢吃东西,仅仅喝了一瓶水,只为更快的隔离满14天赶上复课后第一堂课。

支部党员的精神令人尊敬,他们灵魂深处流淌的服务精神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复课前夕,防疫物资难以购买,无法保证按时到达。党员赵巧同志将家里备用消毒物资拿出应急,保证每个办公室和公共场所的日常消杀所用。复课后及时给老师补充防疫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舍小家、为大家”体现了一名党员的模范作用。

根据学校和党总支安排,中心使用教职工“日报告”系统并建立每日健康汇报制度,汪永强老师主动承担这两项统计汇报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汪永强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提醒办法,被称之为“汪氏三部曲”:每天晚上8点左右,先在工作群里集中提醒还有同事没有填报“日报告”;经提醒后还有没提交的同事,他会发微信私聊;如果同事未及时看微信,他会打电话通知到个人,确认是否健康无恙,确保信息统计全员覆盖、不落一人。“坚守住平凡才能成就非凡”,170多个日子中,汪永强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将服务他人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韩国芝在山东老家隔离,孩子奶粉储备不足。汪永强、魏忠才两位老党员跑遍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到该品牌奶粉。“汪老师真的是为我们着想。”韩国芝说,她至今都可以想象几位老师冒着未知的病毒危险,为她购买奶粉的场景。

胡智慧开展人工智能讲座中途出现了小意外——所住宿舍电表欠费!令人惊喜的是,不到10分钟宿舍竟恢复了供电。党员方庆立刻挺身而出,从接到通知到帮忙充上电费,前后不到20分钟时间,保证了人工智能讲座的继续进行。当问起方庆此事,这位年过五旬的老党员的回答质朴而感人:“同事间互相帮忙是应该的,这都是小事,没什么值得说的。”

疫情期间,党员主动承担了公共区域的消毒杀菌,待到消毒完,往往是一身药水味,被药水刺激的睁不开双眼;车间屋顶积水,党员们冒着大雨,趟着汲膝积水,大胆地探寻着雨冒口;深入群众谈心谈话、转移漏雨车间的物资转移等等……党支部的同志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防疫工作贡献最大力量。

五、后记

作为疫情暴发以来国内第一家复课的实践教学单位,根据学校和党总支的指示,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领导及各位教师高度重视、高度配合,为完成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编排了多项教学预案,精心计划并开展多次疫情防控演练,借助创新创业云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开展线上创新训练,在保证师生的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020年5月6日下午1点30分,随着六辆校车平稳驶来,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迎来了中国矿业大学全面复课以来的第一批金工实习学子。他们身着军绿色工训服,从南湖校区指定地点坐学校专门包车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