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外国留学生的温暖守护者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石梅

外国留学生的温暖守护者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石梅

发布时间:2020-12-08 21:18:17


2020年的新春即将来临,正当千家万户团圆欢聚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暴发了。1月20日这天,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管理科科员、共产党员石梅老师,接到了领导下达的清查留学生宿舍的任务,即刻迅速投入了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谁都未曾想到,这一干就是整整一个假期。

疫情期间,国际学院来自于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越南、津巴布韦等5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留校人数达205人,构成了最大的在校聚集人群,怎么确保这205人的安全、有序成为学校防控和外事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工作的强度也越来越大。花江校区的冬日风大寒冷,当中国学生都放假回家了之后,偌大的校园显得有些寂寥,然而,国际学院的老师们却一直为着确保留学生的安全而放弃春节假期忙碌工作着,石梅老师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石老师一直陪伴着我们,照顾我们的生活,帮我们解决遇到的困难,给我们送来温暖,为我们带来力量,让我们战胜了恐惧,让我们在中国感受到如同在家的安全感!”津巴布韦留学生龙力动情地说道。掌握越南语、英语两门外语的石梅老师在留学生们的眼中,不仅是热情能干的老师更是温暖贴心的异国亲人。石老师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父母是西电援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第一代教职员工,深受家庭熏陶的她,2009年从越南著名学府越南河内大学留学归来,入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先后在学院教务管理、留学生管理等岗位工作。战“疫”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因大部分老师放假离校和部分老师因疫情被隔离的情况下,学校开展留学生管理工作的人手奇缺,这时候石梅老师毫不犹豫挺身承担起庞杂繁重的一线工作。


日常健康排查,体温检测

“疫情”暴发之后,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之下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将留学生管理列为学校重点防控工作之一,张学洪书记、徐华蕊校长敏锐察觉到形势的严峻性,多次过问安排防控工作的进展,徐校长、刘宝臣副校长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亲往留学生宿舍慰问指导。当时的情况异常复杂,当务之急是掌握留学生动向信息,留学生中有在中国各地旅游的、有在桂林访友的、有之前得到学院批准外宿的、也有私自外宿的,还有疫情开始时学生的朋友借住在学校宿舍的,每一个宿舍、每一个人员都需要确认核查,工作千头万绪。从1月20日开始,石梅老师带领各国留学生负责人分工合作,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终于彻底排查清楚在校留学生及宿舍人员的具体情况,详细掌握了第一手信息,为后续防控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学生信息核查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日下午国际学院宿舍区开始封闭,到这时留学生们才意识到事态严重,很多同学们从自己国家的社交平台上听说各种谣言,恐惧心理随之滋生起来,此时的他们特别需要一颗“定心丸”。当是时,从放假之始一直连续值班的石梅老师挺身而出了,她主动向学院提出:学生的情况她最了解,学生们又最信任她,同时也为了降低同事们感染病毒的几率,请求继续留守值班,坚持一个人扛下情况最危险、工作最艰巨的这段时期,做留学生们的“定心丸”。


关怀疏导学生心理健康

本着对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这之后身为共产党员的石梅老师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工作,经常半夜才能归家。她身兼数职,既是外文翻译员、信息联络员、防疫保健员、政策宣传员、物资采购员又是心理咨询员,每日的常规工作如此细致繁杂,却被她安排得井井有条:检查宿舍登记更新学生情况、测量学生体温、做好学生后勤生活保障、加强人文关怀、组织防疫宣传等等。石老师尤其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采取了多种方法来缓解留学生们的心理压力,从个别谈心嘘寒问暖,到及时传达解读政策信息,到组织他们传递正能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再到组织他们拍宣传预防新冠肺炎防护小视频、借助网络学习中国文化等等,成功化解了他们的不安……孟加拉学生阿比的父母天天催他回国,但由于航班取消无法成行,阿比焦虑难耐半夜2点在噩梦中哭醒后,通过微信向石老师倾诉,未曾想到即刻就收到了回复,在老师的关怀和安抚之下,阿比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悬着的心渐渐平复下来……由于疫情不断变化,留校留学生陆续离开中国回国,学生流动性大幅增加,做好学生回国信息登记和服务工作又成为石梅老师的重点工作。从封闭宿舍区开始至今,留校留学生陆续回国111人,每天精确登记回国学生名单,为他们发放口罩,做好回国航班登记确认工作,帮助联系去机场的网约车等等。教育厅要求每天12点汇报学生留校名单,掌握学生的动态信息,容不得半点差错,坚守在学生宿舍区第一线的石梅老师与每一位即将离校回国的学生对接,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那般关切,千叮咛万嘱咐:“口罩还够么?”、“路上务必注意安全啊,到了家报个平安过来”、“如果遇到了任何问题,都第一时间跟老师联系啊!”……哈萨克斯坦学生           宝贝因为打不到的士去机场而求助于石老师,她二话不说开自己的车搭载他去了机场。


日常防疫工作安排

最严峻的考验始于2月24日,“新冠疫情”在全国蔓延的形势已令所有人都处在内心焦灼之中,而正在此时,学校留学生宿舍区陆续接收从其他城市返校的9名留学生,病毒感染的潜在风险剧增,然而,我们的“最美逆行者”石梅老师无惧风险,依然坚守战斗在战“疫”的最前线。26日一名从广州回来的埃塞俄比亚学生突然发起了高烧,气氛骤然紧张起来,石老师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安排将学生及时送医,同时迅速布置宿舍其他学生的隔离和消毒工作。她临危不乱用自己的勇敢、镇定和处理危机的快速响应能力成为了所有留学生的主心骨,不仅及时处置了疫情风险也有效阻止了恐慌的蔓延,为学校后续应对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直到那一天的晚上,石梅老师的家人才获知了这段时间以来发生的一切,电话那头传来母亲哽咽的叮咛:“千万千万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啊!”,妹妹欲言又止、欲说还休,不舍、关切、心疼、钦佩、感慨,一切尽在不言中……

疫情当前,口罩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日常防护用品。留学生的防护用品短缺问题一直牵动着石老师的心,她多方筹措,从国外采购口罩6500只口罩给留学生。津巴布韦籍留学生威拉德收到口罩后非常激动:“口罩来得太及时了,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此慷慨热心的,感谢石老师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为我们提供了安全。”


努力做好学生后勤保障工作

每一个日出的清晨,留学生们都能看到他们亲爱的石梅老师风尘仆仆迎着朝阳早早到校守护他们了,是她给了他们最踏实的安全感,这段难忘的日子已经深深印刻在了他们的记忆中,这位最基层岗位上的中国老师在这不平凡的危机时刻的坚守,已经将中国情怀永远深植于他们的心中。从假期开始至今,石梅老师一直坚守岗位至今,战“疫”到底,决不后退,这就是她的誓言。


迎接在国内的外地学生安全返校

在这场战“疫”之中,在我们的身边正涌现着无数像石梅老师这样的平凡“战士”,他们无畏、尽职、忘我、奉献,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中国人的集体力量。在国际学院战“疫”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至今零感染、零事故的管理成效,使全体外国留学生在疫情期间虽身处异乡但如在故土,他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优势,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深深感动了所有的留学生。留学生们这样评价道:“在中国,就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富强伟大的国家,一个有为担当的政党,带领着他们的百姓在灾难面前奋勇战斗,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牺牲精神,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强大的动员力量和工作效率,你们感动了我们,感动了世界!”此时此刻,亲历着这一切的青年留学生们就是伟大中国的见证人!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送来温暖,为我们带来力量,让我们战胜了恐惧,让我们在中国感受到如同在家的安全感!”津巴布韦留学生龙力动情地说道。掌握越南语、英语两门外语的石梅老师在留学生们的眼中,不仅是热情能干的老师更是温暖贴心的异国亲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