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

如何理解和把握书院与学院的关系?

主持高校:西安交通大学

第六期 

学生社区与二级学院如何协同有效开展工作?

话题预告
· 如何为学生社区配备导师,具体承担什么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出台《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成立学院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推进优秀党员教师全程参与学生党建,双院干部互兼、联络员互派,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合力协同育人。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意见》,对学业导师的职责、工作方式、考核与激励都有明确要求。

更多

中南大学
       按照“学校集中供给,学院精准保障”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校院两级相贯通的思政实践资源体系,有效推动育人资源力量向社区集聚,形成学生社区与二级学院“育人资源互通、功能结构互补、育人队伍互动、管理服务互联”的关系定位。      
       学校层面,一是以学生社区为中心,充分挖掘利用空间资源,建设了价值引领“体验区”、文化浸润“示范区”、能力提升“训练区”等不同主题的思政实践资源功能区。二是依托学生社区思政实践资源,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打造了价值培育项目、学业发展项目、文化涵养项目等一批品牌育人实践项目。三是着力健全全员育人工作机制,推动领导院士深入社区、专家导师常驻社区、朋辈义工覆盖社区的生动局面。
       学院层面,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化打造院系社区空间,将思政实践资源延伸到学科楼栋,创建各具特色的育人空间。一是建设学院思政实践资源,鼓励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一院一平台”。二是开设学院师生互动课堂,在学科楼栋开辟专用场地,配套设备设施,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打造供师生时时交流的互动课堂。三是夯实学院成长辅导阵地,覆盖全部学院建设31个学生成长辅导室,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打造“心宝心空间”互联网+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四川大学
       依托硬件环境基础条件,以园区式低年级多学科交叉社区建设模式为重点,形成以驻点学院为主导、入住学院协同参与、多种育人资源下沉社区的工作模式。
       一是依托宿舍资源配置,实现学院驻园区办公。江安校区学生宿舍为院落园区式构建,每个园区称之为“围合”,能容纳约1200至1400人,均配备有辅导员办公室、辅导员宿舍和1至2间60-100平米左右活动室。33个学院低年级辅导员长期入驻20个围合办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
       二是发挥驻点学院作用,牵头推动社区建设。由驻点办公学院作为各围合社区建设牵头单位,其他有学生入住的学院参与。牵头学院推动指导党团组织在社区发挥作用,将学校层面策划的60余项学生活动与社区进行精准对接,结合专业打造“一院一封面”特色活动,指导社区围合分团委开展乒乓球比赛、数学帮帮忙、迎新生志愿服务等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大多数学院在驻点围合作为牵头单位发挥引领作用的同时,又在其他围合作为参与单位积极配合社区建设,实现各方协同,全面参与。
       三是以学院需求为核心,协调育人力量下沉。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培养计划,以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为核心,积极主动协调,灵活运用包干分片、课表式、订单式、预约式等多种形式,让学业发展、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心理咨询等师生辅导团队常态化入驻学生社区。目前配备26名退休党员教师作为教导员、110余名机关干部作为兼职辅导员、以小班化配备班主任(兼学业指导教师)1726人,协同开展社区育人工作,社区心理咨询精准服务年均覆盖1200余人次。
南京大学
       有效延展二级学院思政教育时空。成立新生学院,尝试打破专业、师生界限,以宿舍为单位在学生社区设立14个团支部、158个团小组,在学生社区开展组织生活。利用非排课时间创新开展“朋辈导师进社区”“新生导师社区行”“集体自习”等活动。将学生在社区的生活表现作为学生入党入团推优的重要参考,不断提高评价体系的全面性、科学性,目前已依托社区团支部新发展团员19人,推荐入党积极分子133 人。
       有力补充二级学院公共活动空间。学校校区涉及两城四地,各二级学院大多仅在某一个校区建设有学院办公及活动用房,举办跨校区活动缺乏空间资源。“诚园”学生社区打造了以“格庐”为主题的学生社区“一站式”公共空间,功能涵盖党团活动室、综合研讨室、文化活动室和心理活动室等,各二级学院可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无纸化”“一键式”借用,为各学院跨校区活动举办、师生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保障。
       有益搭建二级学院之间朋辈交流载体。依托社区公共空间,深入推动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深入社区,以“社区+”品牌搭建跨院系、跨年级的朋辈交流平台。如“社区+数学”学业辅导项目,邀请数学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在社区公共活动空间开展小班讲解和一对一辅导;“社区+栋梁”朋辈对话活动,邀请“栋梁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从应考策略、心态调整、时间规划等方面答疑解惑,充分发挥朋辈引领的榜样带动作用。
东北大学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二级学院协同各职能部门将各类育人资源和育人优势推广应用于学生社区当中。
       一是建章立制。各学院党委结合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总体方案及学院实际情况,分别制定本学院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思路,细化建设目标,落实建设举措。
       二是党委进驻。在保持40余年来学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吃、住、工作在学生宿舍楼内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切实推动各学院党委进驻学生社区,学院领导班子常态化深入社区一线,对接联系社区学生,了解学生成长需求,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三是队伍进驻。积极组织班导师、企业导师、专业导师等各种育人力量进驻社区,与社区学生形成长效联系机制。
       四是文化进驻。注重将学院发展建设理念、学科优势、文化传承、育人特色融入学生社区建设,通过建设“学院文化长廊”等实现对社区学生的沉浸式教育引领。
       五是服务进驻。成立学院党员服务队、打造学院“一站式”学生事务办理服务站,推动各项服务内容下沉到学生身边。
       六是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深度落实学生社区防疫工作部署,一手抓“精准防疫”,一手抓“精准思政” ,全环节全流程为学生排忧解难,迅速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东南大学
       一是发挥辅导员骨干力量,发掘协同育人新动能。辅导员队伍是学生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学生社区通过辅导员作为纽带实现与二级学院的连接协同。设立社区辅导员岗位,辅导员在管理本学院学生的同时,也负责管辖社区内其他学院学生的日常事务。统筹改造三个校区社区辅导员宿舍,由驻楼辅导员负责宿舍楼的日常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通过楼长、层长建立起高效管理网络,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响应、反馈并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
       二是发挥专业学科特色,打造协同育人新场域。依托“领航工程”精品党建项目建设,组织各院系党支部结合学科特色,着手打造一批社区党建精品项目,推动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各院邀请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时代楷模等先进群体开展先锋示范教育,陪伴学生、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正确认识时代发展大势,胸怀国际大局,真正将学生社区打造成培养时代新人的创新场域。
       三是下沉劳动教育资源,建设协同育人新平台。积极组织各学院开展本科生“宿舍卫生”提升项目,进行“洒扫庭除,辞旧迎新”宿舍卫生大扫除活动;在首届学生社区宿舍卫生评比中,共评出50间“卫生示范宿舍”,100间“卫生优秀宿舍”;制定《本科生宿舍卫生督查方案》,进一步号召二级学院在学生社区营造积极的劳动实践氛围。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1个学生事务中心+6个党群服务中心+10家书院”工作格局,探索形成“社区-书院-教学-项目-产业”五位一体育人模式。以社区书院作为学生社区和二级学院的中间枢纽平台,将学生社区和二级学院围绕学生成长教育这一核心紧扣在一起,二者相辅相成、共融共通,共同打造一种新型的“双院”育人格局,为学生构建课堂学习与社区生活相融合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体系。
       学生社区与二级学院依托社区书院这一平台,构建了一种交互式的协同育人工作模式。在培养方向上,由二级学院负责学生的课程教学,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由各社区书院负责学生第二课堂教育或通识教育,涵盖德智体美劳五育,致力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在组织架构上,各书院行政管理人员与学院行政管理人员是一套班子,同时,各社区书院根据学院的专业特点,有一套自身的运作体系,具有一定的自主管理权。各书院均实行导师制,通过聘请学院专任教师为书院学业导师、辅导员为书院成长导师、合作企业为企业导师、优秀校友为职业导师等,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各社区书院内设有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与社团,为学生在学生社区和学院内提供自我展示与发展的平台。
武汉东湖学院
       武汉东湖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依托“党员寝室示范工程”品牌建设,积极构建“一室、一廊、一栋、一中心”为一体的大学生社区党建示范主阵地,打造“一寝室一个党员、一楼层一个党小组、一楼栋一个党支部、一片区一个党建工作中心”的“四个一”大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网络,实现对楼宇、楼层的全覆盖,形成了“党建+德育+社区”格局,让广大师生在浓厚的党建氛围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一室”,即以寝室学生党员教育引导寝室同学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实现党员寝室净化、美化、亲情化,布好党建工作的“点”。
       “一廊”,即建设“红色走廊”党建工作阵地,着力发挥楼层内数间党员寝室联动作用,每楼层设置党员寝室层长形成自我管理体系,党员寝室间相互联系,形成工作矩阵,铺好党建工作的“线”。
       “一栋”,即以学生党员为主体、楼层党小组为抓手建立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画好党建工作的“面”。
       “一中心”,即建立“片区、楼栋、楼层、寝室”四级组织体系的大学生社区党建中心,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大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建好党建工作的“体”。

回答

3 条评论(查看)

发布

133字

happy:#西安交通大学#

很开心能够在书院的陪伴下成长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ruitsky:#西安交通大学#

辅导员们很有责任心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111:#西安交通大学#

书院制的培养方式让我受益匪浅,支持支持!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回答

0 条评论(查看

一起参与本期话题的讨论吧

登录并回答

精彩回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采用双院制管理班级,有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支队伍,共同协同、各司其职管理班级。后勤等部门和书院畅通对接,通过“书院说、学生说、自己发现”等多渠道了解学生的具体诉求,让学生需求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响应。学生的党团关系归属书院,书院有党总支和团工委。学生的党团关系跟着行政班级走,不受分流后专业班的影响。

更多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的书院不具体负责学业导师的考核,由教务处具体负责。学业导师、班主任由学院选派。双院沟通主要由以下举措具体落实,如双院领导交叉任职、辅导员班主任日常工作对接、书院领导带队走访相关学院等。针对学生问题,如通过学校大数据系统反馈出的学生缺课等现象,辅导员会第一时间与缺课同学进行情况了解,同时和班主任互相沟通学生具体情况。本科生辅导员归书院管,研究生辅导员继续是学院管。辅导员队伍建设统一归学工部管。                                

更多

浙江大学

本科生参加更多的是书院活动,学院活动参加的并不多。书院活动更聚焦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活动更侧重科研相关。 学生的党团关系归属书院,书院有党总支和团工委。学生的党团关系跟着行政班级走,不受分流后专业班的影响。就业工作由书院和学院一起协作完成,书院冲在前,学院托底,双院协同。书院、学院都有就业的考核任务。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支队伍,共同协同、各司其职管理班级。

更多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奖学金的评定,首先,学校有统一的评定标准,各书院按照学校规定进行评定,其次,牵扯到两个或多个书院的学生一起评定奖学金,由相关书院的辅导员组建联合工作组,院务主任轮流担任工作组组长,统一进行评定。奖学金的评定按照德育分20%,智育分80%的比例进行参评,德育分主要是由书院根据学生平时表现进行打分,智育分主要是学生的考试成绩。

更多

回答

3 条评论(查看)

发布

133字

北京城市学院:

请问就业工作中学院和书院的职责情况如何确定?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北京大学:

学院书院相结合是一种创新!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南昌大学:

西交大的模式值得探索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书院和学院的活动有什么区别?

本科生参加更多的是书院活动,学院活动参加的并不多。书院活动更聚焦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活动更侧重科研相关。 

 

就业工作中学院和书院的职责情况是怎样的呢?

有辅

书院制下辅导员队伍归学院还是书院管?

 

 

 

©201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