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全力弹好党史学习教育“协奏曲”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全力弹好党史学习教育“协奏曲”

作者:王晓艳 发布时间:2021-05-11 15:06:00

“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的心窝……”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大屏幕上,费翔正唱着他的成名曲。这里并非歌舞晚会现场,而正在进行以“歌声中的小康路”为主题的党史报告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围绕学习目标要求和重点,在部署推动上求实,在形式载体上求新,在入脑入心上求真,上下联动、汇聚合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协奏曲”“声入人心”,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早启动强部署,树立党史学习教育“实”字导向

辽宁石油化工大将学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力争做到起步早、谋划远、走在前。3月4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3月17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议要求,要通过学习教育感悟思想伟力,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上见实效;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在积极担当作为上见实效;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在办好为民实事上见实效;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在有效防范重大风险挑战上见实效;大力发扬革命精神,在推动作风转变上见实效;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在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上见实效。截止3月25日,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150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树立起重实际、重实效、重实干的鲜明导向。“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成为辽石化大人共同的学习目标。

致力夯基垒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制度体系

为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分类指导,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制定形成了“1+3+7”制度体系,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立起了“四梁八柱”。即1个总方案《中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3个子方案《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教工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7个特色活动方案,内容涵盖学习教育读书班、党史大讲堂、理论宣讲、专题调研、为群众办实事、个人自学、特色党日、专题党课等。“1+3+7”制度体系成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骨骼和脉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扎实,“自选动作”出彩,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奠定了坚实的制度根基。

利用红色资源,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有效利用周边红色资源,积极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3月23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在中共沈抚县委旧址展陈馆举行。读书班学员瞻仰红色旧地,追忆革命先烈,从沈抚县委革命奋斗史的小切口,回顾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通过阅读这本“最鲜活的教材”,铭初心,悟思想。党委书记郭长义以“红四军历史发展上‘三封信’”为题,谈“三封信”的历史由来和现实意义,要求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立足学校实际,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谋求突破,推动新时代学校内涵建设发展。学校利用清明祭扫的重要教育时间节点,下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各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开展实地祭扫烈士陵园,网上敬献鲜花、网上瞻仰纪念堂等活动。4月4日,学校师生党员200余人来到抚顺市人民烈士纪念碑祭扫,并聆听辽宁省党史系统专家组成员、抚顺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平鲁作题为“赤色火种——中共抚顺党组织的建立与早期活动”的报告。学校青年团员到雷锋纪念馆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得到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广大师生党员在实际行动中传承先烈遗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

活化教育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声动人心”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鼓励各单位、部门搭建务实管用的载体,把现场变课堂、实境变教材、互动变讲授,使师生党员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受触动,进一步深化宗旨意识、学习意识和奋斗意识,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潮”起来。3月24日晚,学校召开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史教育大讲堂”第二场报告会。特邀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崔润东教授讲授“音乐党课”,让学生‍‍党员在歌声中感悟党的光辉历史,以歌叙史,以史释乐,让党史学习教育由耳端浸入心间。3月25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党史 庆华诞”百日百部党史影片展播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按照活动安排,3月25日至7月1日百日内,《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等百部红色经典将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展播,搭建起广大师生感初心、铭使命的光影殿堂。3月22日至25日,全校研究生、本科生共680个班级充分发挥当代青年的创意,相继召开了“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全校150个党支部创新开展参观红色基地、观看专题节目、咏读红色经典、挖掘红色校史等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广大党员一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对话”,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显成效。随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届微党课大赛暨百名党支书记上百堂微党课的通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关于开展百名大学生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的活动通知》相继下发,百名党支部书记上百堂微党课、百名学生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工作全面启动,掀起讲党史、铭初心的学习热潮,为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献礼。

办好为民实事,激发党史学习教育“行动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实践载体,引领师生党员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性质宗旨,激荡、涵养为民情怀。学校下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安排计划》,围绕学校、教师、学生最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重点解决长期困扰我校办学治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实事,要求学校为广大群众办好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十件实事,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好三件实事,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切实为群众解决至少一件难事。建立办实事台账,制定工作措施,实行销号制度,进行动态管理,开展“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甫一开展,就得到了积极响应和有效落实。困难学生获得了进一步的关怀帮助、教职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得到有效解决、校园环境愈加整洁、绿化工作带来全新气象……体育学院至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开展“传承红色记忆,播种雷锋精神”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社会好评以及学习强国报道。4月16日,学校又出台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七级、八级普通管理岗位聘用实施办法》,以有效方式提高普通管理人员待遇,成为学校教职员工热议的话题,得到广大管理人员的点赞。桩桩件件解决的难题、办成的好事,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真变化、新气象。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践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践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安排计划》为指引,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党委书记、校长以上率下,就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校园绿化、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进行调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带着工作中的问题、难题“走出去”,到兄弟院校交流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深入基层“沉下去”,问计于民,了解师生所思所想,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和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此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将有效利用读书班、主题党团日活动、党团课、微课、宣讲、读书、观影等形式载体,继续探索活化教育方式、提升学习实效的学习教育途径,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参与者由“低头”到“抬头”,让学校同心弹奏的党史学习教育“协奏曲”由“指尖”到“心尖”,引领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真学深悟中砥砺理想信念,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杨璐遥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早启动强部署,树立党史学习教育“实”字导向;致力夯基垒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制度体系;利用红色资源,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活化教育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声动人心”;办好为民实事,激发党史学习教育“行动力”,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将有效利用读书班、主题党团日活动、党团课、微课、宣讲、读书、观影等形式载体,继续探索活化教育方式、提升学习实效的学习教育途径,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参与者由“低头”到“抬头”,让学校同心弹奏的党史学习教育“协奏曲”由“指尖”到“心尖”,引领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真学深悟中砥砺理想信念,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