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合肥工业大学:“三抓三强化”推动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合肥工业大学:“三抓三强化”推动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作者: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4:34

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紧紧抓住理论学习这条主线,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推动读书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抓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学。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重视头雁引领作用。校党委书记余其俊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制定理论学习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作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动员讲话,带头领学习近平著作文选有关内容,推动学校读书班工作顺利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学、集中研讨学和分片联系学。用好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广东考察时等有关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发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邀请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列席学校读书班学习,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立好标杆,带动全校领导干部扎实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宣城校区设立读书专区进行个人自主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集中研讨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赴党风廉政教育馆开展情景体验学习等,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抓分类指导,强化分片联系学。学校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组织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分块设置学习主题。制定读书计划安排表,围绕“学习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掌握科学方法,走好群众路线”“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锤炼党性修养,全面从严治党”4个学习专题,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思考研讨“强国建设、工大何为”。分片组织联学工作。领导干部不仅要以身作则、主动参加读书学习活动,还要指导参加分管领域、联学单位(支部)读书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党课、座谈交流等形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基本完成了联学导学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等单位通过学习交流、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组织290多名处级干部分赴金寨、岳西、宣城等革命纪念地进行集中轮训,组织50多名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进行学习研修,组织离退休和机关支部近400名党员分批开展红色研学,积极为青年学生搭建“思政课堂+主题活动+实践研学”三位一体的主题教育学习平台,不断提升读书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抓问题导向,强化联系实际学。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坚持突出重点学。在全面学习中央指定的主题教育必读书目的基础上,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职尽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坚持带着问题学。紧紧围绕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建‘双创’引领、构建高质量教学体系、开展有组织科研以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十二个方面调研问题,督促领导干部主动去学习、去研究、去思考,积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解决思路和方法。坚持结合发展学。全面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建设、扎实推动“双一流”建设等新任务新要求,谋划组织领导干部分类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集中研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紧紧抓住理论学习这条主线,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推动读书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