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社会实践 | 北中医开展“中医青年两岸情,健康中国乡村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北中医开展“中医青年两岸情,健康中国乡村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10-20 10:11:38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交往,是两岸互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近年来,北京中医药大学立足自身实际和专业特点,将具有深厚历史积淀和广泛群众基础的中医药作为文化载体,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引导学生主动深入社会、服务基层、惠及群众,在学以致用中激发和培养两岸中医药青年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暑期,学校组建了由共青团干部,以及来自我国台湾和内地其他省份的学生共30余人的实践团,组织开展2021年“中医青年两岸情,健康中国乡村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践行以人为本、行医为民的服务思想,聚焦学习了解新时代党和国家指导建设下的新农村,聚焦实现两岸中医青年深入交流、携手筑梦。

微信图片_20210803171353.jpg

微信图片_20210803171421.jpg

微信图片_20210803171425.jpg

在实践活动中,青年实践团分别赴平谷区西樊各庄村、延庆区川北小区和香水园街道恒安社区开展义诊服务。通过健康咨询、推拿、艾灸、拔罐等方式,并带领社区居民学习中医养生功法“八段锦”,宣传普及中医药保健知识和诸多常见疾病的防治常识,累计服务近3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803171442.jpg

为使两岸青年切身体会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建设,青年实践团赴平谷区改革新农村参观体验,并进行交流座谈。两岸同学们通过参观深刻感受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农村建设有了飞速进步,人民生活有了质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有了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803172117.jpg

在为期4天的实践活动中,青年实践团分别来到延庆区感受冰雪体育产业和现代园艺产业在延庆的发展、在永宁古镇学习非遗手工布老虎制作、参观中关村国家级创新展示中心。

为了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的学术交流,在实践活动中安排了“小儿推拿”专题讲座,大家共同学习中医特色技术,理解中医手法在临床的应用,并为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推拿按摩,将平时所学运用到真正实践中去。

微信图片_20210803172121.jpg

本次“中医青年两岸情,健康中国乡村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北京市团委的悉心指导和平谷区、延庆区、通州区团委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活动为中医药青年学子们提供了深入乡村与基层的机会,也进一步激发和培养了两岸青年的文化认同感和责任担当。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多,感触很深。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王利平同学说:“非常有幸能参与到本次暑期实践中来,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家家户户门口,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来自台湾的硕士研究生岳书颉说:“通过此次的学习,深刻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绩,也更加促进了两岸青年的交流和情谊。”来自台湾的大一新生罗芷盈表示,通过实践活动更加深刻体会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信念,自己将积极钻研医学课程,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时代青年。来自针灸推拿学院的本科生王杨致远表示,通过实践活动丰富了自己的社会经验,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决心。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今年暑期,学校组建了由共青团干部,以及来自我国台湾和内地其他省份的学生共30余人的实践团,组织开展2021年“中医青年两岸情,健康中国乡村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