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

如何理解和把握书院与学院的关系?

主持高校:西安交通大学

第九期 

如何调动学生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目标?

话题预告
· 学生社区工作开展需要哪些部门参与,协同工作机制如何建立?
西安交通大学出台《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成立学院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推进优秀党员教师全程参与学生党建,双院干部互兼、联络员互派,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合力协同育人。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意见》,对学业导师的职责、工作方式、考核与激励都有明确要求。

更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充分激发学生主人翁意识,引导学生在参与社区建设中成长成才,持续推进朋辈辅导常态化和志愿服务全覆盖,形成党委领导、社区搭台、学生唱戏的工作模式。
       引导学生主动投身社区管理。一是成立社区学生管理中心。实行“预约—审批—使用”机制,由学生团队自主负责交流空间的运营、维护、装饰和管理。二是组建学生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力量,组织学生管理、学生讲解、学生接待,充分锻炼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学生志愿者200人次。三是加大社区学生勤工助学激励力度。修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酬金标准增幅达100%,岗位数增加25%,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服务。
       学生参与打造特色社区文化。一是突出榜样示范引领。自编自导自演《罗阳》《百年守锷》等校园大师剧,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去年8月以来演出4场,覆盖观众2万余人次。二是营造社区“家”文化。开展学生宿舍行为规范教育,定期举办“心阅读”“阳光晨跑”“宿舍文化月”等活动,引导学生共同打造和谐共进的社区氛围。三是有组织、成体系地推进劳动教育。将5月定为每年的“劳动教育月”,开展劳模报告会、劳动嘉年华、社区助老、实验室清洁、校园公益劳动等,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实施朋辈互助“梦拓”计划。一是配备新生朋辈“梦拓”。选聘高年级优秀学生,按照新老生5:1配比,组成930个“梦拓”小组,让新生人人有人带、人人有人爱。二是组织多样化“梦拓”活动。开展红色宣讲、领学助学、文化欣赏、集体出游等5500余次,为新生提供情感支持和贴心陪伴。三是评选“十佳梦拓”。表彰优秀典型,分享经验做法,强化学生对“梦拓”的情感认同,形成标杆效应。
东南大学
       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学生积极性。立足学生社区,完善管理制度和治理体系。以秉文书院和健雄书院为试点开展学生自治书院管理模式,在广泛听取学生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书院管理办法》《学生执行院长管理制度》《书院公共空间管理规定》等文件,倡导学生自觉维护书院环境,提倡活动自助、场地自理。确保书院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为学生自我管理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拓展实践平台培养学生自治力。加强学生“主人翁”意识,提高学生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凝聚力。目前书院已形成以副书记牵头、兼职辅导员带领,学生骨干引领、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管理团队。秉文书院以学生志愿者为依托,每月初招募志愿者32名,进行岗前培训并在月底开展志愿者工作总结和考核,评选10名优秀志愿者。健雄书院设立书院执行副院长制度,举办聘任仪式并定期开展工作分享交流,推动学生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发挥榜样引领提升朋辈带动性。挖掘社区榜样典型,引导优秀党团学生骨干从学业指导、就业引导、升学深造等多方面实现互促帮扶,通过“至善学子宣讲团”“党员骨干上团课”等形式,在社区内开展典型宣传活动,传播先进事迹。
华中科技大学
       发挥学生骨干领头雁作用。加强本科生党建联席会、学生社区之家团队、学生党员先锋服务队建设,制定工作规范,落实社区工作值班制。每年举办学生骨干培训,定期组织工作研讨会,引导社区学生骨干带动全体学生,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
       发挥优秀学子排头兵作用。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朋辈教育帮扶、平安社区建设、校园文化浸润等方面的作用。每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党员走进寝室开展帮扶,形成“有困难找党员”的良好氛围。选聘150余名学业朋辈导师,形成引导型、发展型、促进型学业支持体系。选聘7000余名寝室安全员,形成“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社区安全机制,守护社区安全。
       发挥全体学生主人翁作用。重视校园文化浸润,开展社区文明创建,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育人文化。每年组织“寝室文化节”“宿舍劳动月”,评选“标兵寝室”“优秀寝室”,打造丰富多彩的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平台,助力每名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
中南大学
       通过建设一批大学生思政实践资源,有效拓展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成长。
       组建学生宣讲团队。建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体验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体验课堂等宣讲团队120余人,年均吸引1100余个党团班、3.5万余名学生自主预约,让学生在参观体验中了解中南故事,感悟中国精神,实现自我教育。
       组建朋辈互助团队。依托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组建“辅学义工”朋辈队伍700余人,每年开展学业辅导课程3000余节,打造2000余人的心理朋辈互助队,覆盖全部寝室,让学生在互学互助过程中实现自我服务。
       组建实践项目团队。建设“问渠”晨读长廊,实施“五勤课堂”和“21天晨读晨练”打卡计划,依托雷锋岗、国旗班、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等实践项目,让学生在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四川大学
       注重干部队伍选拔培养。发挥社区党团组织的引领作用,选拔政治思想进步、道德品行良好、工作能力强、具有群众亲和力的优秀党员、团员担任社区干部;凝聚行政领导干部、辅导员、教导员、班主任等各方下沉力量,强化社区学生干部的教育和培养;积极组织开展党校、团校、学生骨干培训班,协调学校干训基地资源,开办学生干部培养专题班。
       完善社区服务激励机制。制订《四川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将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运用第二课堂线上信息平台“睿川大”,对学生参与各类社区服务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建立学生自评、集体互评、工作评价、实践评估相结合的评价记录系统。
       营造优良社区活动氛围。开展优秀学生朋辈学习引领活动,发挥朋辈“传、帮、带”功能和榜样示范力量;开展主题宣讲进社区、红色故事会、革命丛书学习会,弘扬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巧用社区的公共空间,开展社区音乐会、演唱会、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社区,开展寝室卫生评比、寝室安全巡查、寝室公共区域大扫除等活动,培养学生劳动习惯。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搭建学生参与社区治理平台。依托书院布局特点,在学生社区建设了1个学生事务服务大厅,10个书院学生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1+10+N的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体系;以书院为单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和榜样作用,组织学生党员入驻学生事务大厅和党群服务中心参与学生社区服务管理,为学生参与社区治理搭建良好的平台基础。
      畅通学生参与社区治理通道。成立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吸纳优秀学生加入,引导学生开展“三自”教育;依托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鼓励学生加入到楼栋长、楼层长、宿舍长等队伍中,参与社区日常安全、公寓活动、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效激发学生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西安外事学院
       一是建立正蒙导师岗位津贴。专职教师担任正蒙导师的,认定教学服务积分工作量,并依据工作量给予相应补贴;行政人员担任正蒙导师的,给予额定补贴;年终考核为优秀等级的正蒙导师给予一次性奖励;设立党务干部专项津贴,在认定工作量的前提下,考核工作质量,实行动态分配机制,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二是完善职务晋升机制。将参与学生社区工作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明确规定青年教师至少有1年以上担任正蒙导师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正蒙导师可优先参与校内各类评奖评优、职务晋升、干部选拔。
       “三是强化考核考评机制。不断完善正蒙导师队伍、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价机制,对队伍实行动态管理,制定《学生工作考核办法》《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正蒙导师考核办法》,加强对社区育人队伍的月考评工作。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将参与学生社区管理作为党员干部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回答

3 条评论(查看)

发布

133字

happy:#西安交通大学#

很开心能够在书院的陪伴下成长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ruitsky:#西安交通大学#

辅导员们很有责任心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111:#西安交通大学#

书院制的培养方式让我受益匪浅,支持支持!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回答

0 条评论(查看

一起参与本期话题的讨论吧

登录并回答

精彩回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采用双院制管理班级,有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支队伍,共同协同、各司其职管理班级。后勤等部门和书院畅通对接,通过“书院说、学生说、自己发现”等多渠道了解学生的具体诉求,让学生需求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响应。学生的党团关系归属书院,书院有党总支和团工委。学生的党团关系跟着行政班级走,不受分流后专业班的影响。

更多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的书院不具体负责学业导师的考核,由教务处具体负责。学业导师、班主任由学院选派。双院沟通主要由以下举措具体落实,如双院领导交叉任职、辅导员班主任日常工作对接、书院领导带队走访相关学院等。针对学生问题,如通过学校大数据系统反馈出的学生缺课等现象,辅导员会第一时间与缺课同学进行情况了解,同时和班主任互相沟通学生具体情况。本科生辅导员归书院管,研究生辅导员继续是学院管。辅导员队伍建设统一归学工部管。                                

更多

浙江大学

本科生参加更多的是书院活动,学院活动参加的并不多。书院活动更聚焦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活动更侧重科研相关。 学生的党团关系归属书院,书院有党总支和团工委。学生的党团关系跟着行政班级走,不受分流后专业班的影响。就业工作由书院和学院一起协作完成,书院冲在前,学院托底,双院协同。书院、学院都有就业的考核任务。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支队伍,共同协同、各司其职管理班级。

更多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奖学金的评定,首先,学校有统一的评定标准,各书院按照学校规定进行评定,其次,牵扯到两个或多个书院的学生一起评定奖学金,由相关书院的辅导员组建联合工作组,院务主任轮流担任工作组组长,统一进行评定。奖学金的评定按照德育分20%,智育分80%的比例进行参评,德育分主要是由书院根据学生平时表现进行打分,智育分主要是学生的考试成绩。

更多

回答

3 条评论(查看)

发布

133字

北京城市学院:

请问就业工作中学院和书院的职责情况如何确定?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北京大学:

学院书院相结合是一种创新!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南昌大学:

西交大的模式值得探索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书院和学院的活动有什么区别?

本科生参加更多的是书院活动,学院活动参加的并不多。书院活动更聚焦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活动更侧重科研相关。 

 

就业工作中学院和书院的职责情况是怎样的呢?

有辅

书院制下辅导员队伍归学院还是书院管?

 

 

 

©201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