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抓牢“四个引领”扎实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抓牢“四个引领”扎实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作者:刘欣 发布时间:2021-10-08 15:57:19

培根铸魂学党史,青春奋进正当时。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与“爱国敬业团结创新”的校训和“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相结合,与构建“一核六维” 思政育人工作体系相贯通,引导青年学子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中谱写青春之歌、绽放青春芳华。

聚焦思想引领  树牢信仰有担当

思想引领工作既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需要,也是满足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内在精神需求的需要。学校探索科学有效的教育形式,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动态。一是信息化,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学校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号党史专栏,建立专题网站,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平台和全面展示工作成效的窗口;面向13561名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党史专题学习活动,学习覆盖率高达85.4%;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平台,推出“砥砺忆峥嵘,红色传承映初心”红色文化阅读点亮和专题讲座21天打卡等优质活动。二是常态化,加强优质课程建设。学校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与需求,抓紧抓实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发布了覆盖全体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工作方案。全体校领导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纷纷走上讲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为题,为25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和《理论力学》获评天津市大中小学“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匠心师魂 筑梦强国》入选天津市“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中国共产党在天津的百年奋斗史》等思政大讲堂,为全校学生提供了专业化的党课辅导;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寻找专业课程与党史育人元素的交集,打造了6门优秀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三是精品化,推出一批优质的党史学习教育作品。学校动画专业的60余名学生耗时7个多月,综合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裸眼3D技术以及摄影机运动的创新方式,采取图形动画的表现形式,创作了19集《百年风华》党史宣传教育动画片,点击量高达4万多次。四是多样化,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校团委制定了 “红色的五月”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在各团支部和团员青年中分别制定“十个一”主题活动,以清明、“五四”“七一”等关键时间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进行红色基地打卡活动100余场,覆盖学生党员1500余人次;开展“五四”示范性团课评选、协办天津市河西区示范性集中入团仪式等活动;举办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共计450余场,充分展示学校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1开学第一课.jpg

加固阵地引领  支部堡垒有强化

以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推广为抓手,以学生支部特色活动为载体,以学生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为切入点,筑牢支部堡垒阵地。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平台。根据每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指南,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选拔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学生党员,组成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二是做优先锋提升行动。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青马工程、推优入党、推优入团、团支部达标升级、五四评比等育人链条。三是做实支部堡垒建设。校党委对学校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加强党建带团建。2021年上半年,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35次,其中校团委列席18次会议37个议题,校团委书记列席学习研讨12次。47个学生党支部通过学风督察、“光盘行动”等形式发挥好朋辈育人力量。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以“海河青听”实践为载体,积极开展落实“四员”实践活动,即听心声,送真理,做青年身边的理论宣传员;听需求,送服务,做促进青年发展的服务员;听意见,转作风,做夯实基层基础的组织员;听建议,建机制,做推动长效发展的办事员。四是做细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形成了纵横结合的责任体系,依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平台,加强各二级党组织的协同联动,陆续开展了“颂党恩知党情跟党走”主题“七个一”系列活动、“同唱一首歌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歌咏展演、“培根铸魂学党史 百年筑梦立初心”室外党史知识竞赛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活动。学校8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同讲普通话 共颂爱党情”诵读比赛。各单位还聚焦党史主题,立足专业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菜单式”培训宣讲;外国语学院利用双语优势,开展“弘文励教”系列活动;实训与世赛中心举办“大手拉小手 科技创新活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A856ADFF85A289DF4C67CBECF30_D8503C7E_14FE7D (1).png

探索组织引领  融合发展有力量

学校将“三全育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抓手,增强“大思政”格局合力,实现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三融合”。一是师生支部结对联学。各二级党组织教工支部主动对接学生支部需求进行讲课、实习、就业等指导,形成了师生支部联动的有效机制。二是聘任“五老”同志讲学。学校原党委书记王宪成、原党委副书记贾德民等“五老”宣讲团成员,走进学生高级党校,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三是光影追忆初心活学。组织师生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两周年成果展、“观影学党史,行动践初心”等185场展播活动。四是专题项目引领促学。学校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三下乡”“新时代•实践行”等社会实践项目。青春心向党实践队、“理论+”领航宣讲实践团、“津彩行”学史铸魂实践团等38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带领约1万学生前往宁夏、天津、河北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全校师生自主申报新时代•实践行”实践育人项目,47支团队作为校级培育项目准予立项。

3三下乡.jpg

突出行动引领  学思践悟有作为

学史力行,行胜于言。只有把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才能跑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加速度”。一是走进“实景课堂”。学校深入挖掘天津及其周边地区的丰富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出校园,延伸到红色教育基地、社区和乡村。开展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寻找青春记忆 献礼建党百年”故事征集等活动。学校600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拍摄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不忘初心》MV视频展演。二是助力学生成长。学校紧紧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创新,科学研判学校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于2019年启动校级青马工程培养工作以来,共培养了48名青马工程学员,从中推荐了8名市级青马学员;学校108名学生在2021年上半年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43项。6个学生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分别荣获四项金奖和两项银奖;优秀毕业生王晴传承“胡杨精神”,扎根新疆教育事业。学校选派55名师生赴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开展实习支教,进行重要人生历练;刘天赐等6名退伍大学生奔赴河南参加抗洪救灾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今年246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军入伍,23名入伍大学生光荣奔赴军营;学生李孝晨用热血践行青年使命担当,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20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学校165名青年志愿者协助医护工作者完成全体师生核酸检测工作。三是服务校园师生。学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线,主动走进青年交朋友、听心声、送服务、解难题中加强对学生的行动引领。举办了“以青年为中心,为青年办实事”“校园夜话 凝心聚力 初心不改畅未来”“走进后厨”等交流研讨活动。积极落实“五个一”实践活动,即交一群青年朋友、做一系列青年宣讲、开展一项青年调研、解决一批青年需求、形成一批长效机制。全面启动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工作,深入摸排2021级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将资助工作“提前一公里”,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4退伍大学生在河南参与抗洪.png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时不待我,重任在肩。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将继续抓牢“四个引领”,高标准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天职师大学子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勇攀高峰。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培根铸魂学党史,青春奋进正当时。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与“爱国敬业团结创新”的校训和“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相结合,与构建“一核六维” 思政育人工作体系相贯通,引导青年学子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中谱写青春之歌、绽放青春芳华。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