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党史故事汇讲述团队 | 百日百讲“绘”党史 百年百事“旗”传承

百日百讲“绘”党史 百年百事“旗”传承

2021-10-15 14:28:27

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船上诞生了一个大党,从此一个伟大的梦想推开历史洪流,承载千钧,破浪起航。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献礼百年”辅导员100节“微党课”宣讲活动暨百节思政微课展示活动、“百名党员颂英烈,砥砺奋进新征程”“今天是‘我们’的生日——我把历史上的今天讲给你听”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号召广大师生讲述党的伟大成就,感悟党的革命精神,领悟党的奋斗历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在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一、“献礼百年”辅导员100节“微党课”宣讲活动暨百节思政微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联合打造“献礼百年”辅导员100节“微党课”宣讲活动暨百节思政微课活动,组建微课选题专家组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中31种精神作为课程主题。活动突出“五个一”,即100名辅导员主讲,100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担任助教,“一对一”专题指导,打造100节微课,形成一本党史教育案例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小而美,党史微课“创新讲”

天津师范大学现有思想政治辅导员150余名,他们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辅导员理论宣讲相结合,既能提高辅导员理论素养和政治意识,又能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为进一步确定“党史微课”的宣讲主题,确保具体内容的专业性、准确性,党委学生工作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精诚合作,聘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程负责“党史微课”的策划制作,从确立选题、选择角度、构建思路、撰写教案、后期制作和线上录制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与此同时,面向学校学生党员“旗帜班”骨干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招募”,最终选拔100名学生成为“助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里面提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构筑起的精神谱系。因此活动的宣讲主题就定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31位教师承担了百节“党史微课”宣讲活动的指导工作,经过研讨,最终从“百年精神谱系”中选出了31个精神作为“党史微课”的主题,按照形成时间被归纳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发展阶段,100位辅导员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擅长的领域选择一个角度进行讲解,每种精神由3至4位辅导员开展宣传阐释。

活动得到了辅导员的积极响应,发布通知的第一天,100个名额被“一抢而空”。4月初百名辅导员讲百节党史微课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是师生们紧锣密鼓的准备期。

(二)小而精,党史微课“吸引人”

6-8分钟时长的“党史微课”能讲出什么样的内容?

辅导员们根据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课程,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张立新以时间为轴,与学生分享了三幅与长征有关的绘画作品。第一幅是画家靳尚谊创作的油画《送别》,描绘了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集结在于都开始了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学习绘画已经7年的学生马宇雪,看到这幅经典的美术作品一下提起了兴趣。“这件作品的色调是月色或拂晓,不得不用冷光来处理,但同时要表现老百姓送别红军的场面,融入不舍、期待、鼓劲等多种情绪,于是在冷颜色里画家画出了不同色相的变化,在色调处理上别具匠心。”马宇雪与同学分享着对这幅作品的理解,同时更加了解了于都人民搭浮桥、摆渡船,把8.6万红军送上了漫漫征程的动人故事。

张立新不是美术专业出身,但由于工作关系,平常接触美术较多,所以在策划长征精神这个主题的党史微课时,就通过绘画作品来给学生们讲解长征精神。他最终选取了《送别》《红军过草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三幅作品,用三个历史片段展现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鼓励青年学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思政课教师王雪超是此次“党史微课”的指导教师之一,他带领三名辅导员围绕“长征精神”策划制作微课。王雪超了解到三位辅导员有各自的专业和兴趣特点,于是根据这些特点分别设置了三个不同的角度。最终,三名辅导员的宣讲中除了通过绘画作品表现长征精神,还有利用虚拟现实技术VR带领学生“重走长征路”、讲述长征途中“小故事”反映长征“大精神”等形式创新、重点突出的宣讲内容,很受学生欢迎和好评。

辅导员王广瑞的微课《大数据“数说”脱贫攻坚重大成就》 用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数字,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辅导员张华的微课《战“疫”精神铸新篇》用本校青年学生奋不顾身毅然投入疫情防控的生动事例,解读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辅导员吕勇的微课《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国际主义精神》中,融入自己在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服役时不顾个人安危抢修指挥线路、扑灭营区大火等事迹,向青年学生们讲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在100节党史微课的具体制作中,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特别注重内容的选择,努力贴近师生实际,讲身边故事、讲精神实例,从而提升讲授效果,让青年学生从心底里认可认同。

(三)小而优,党史微课“有效果”

“之前我很关注抗疫精神,但从来没有想过在我们的校园里、 在自己的身边就有投身‘战疫’一线的榜样和楷模,也更加激励自己要做一个勇担使命的时代新人,为社会多作贡献。”

“我的辅导员曾经是一个有着丰富经历的退役士兵,他独一无二的讲述视角,让我对不畏艰险、甘于奉献、保家卫国、珍惜和平等词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老师们的党史微课,让我们了解到,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我们青年学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

学生在观看了辅导员的微课后留下了这样的感慨。对于此项活动的“主角”——辅导员而言,同样收获颇丰。

张华是一名入职未满一年的辅导员“新手”,这是她第一次备课,从选题策划到讲稿撰写、视频录制,这样的经历让她掌握了更好地面向学生开展思想教育的方法,也让她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看着自己电脑里经历了十余遍修改而最终成型的讲稿,张立新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得到专业的思政课老师的指导,学会了如何合理地设置问题、如何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这些不仅能让辅导员练就讲好课的本领,也让辅导员对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通过与老师一起查找资料、收集素材、构建思路,担任学生助教的邓中颖掌握了有关“新时期创业精神”的基本内容,并对改革开放史和相关方针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她也深刻体会到,一节“微党课”的时长虽然很短,但准备的过程却需要相当长的时间,6 分钟的课程尚且如此,一堂普通的思政课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心血便可想而知。




二、“百名党员颂英烈,砥砺奋进新征程”“今天是‘我们’的生日——我把历史上的今天讲给你听”党史故事宣讲

为进一步在大学生中加强“三爱”“四史”教育,引导学生学好悟通党在百年奋斗中的光辉历史、初心宗旨、伟大贡献、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百名党员颂英烈 砥砺奋进新征程”“今天是‘我们’的生日——我把历史上的今天讲给你听”党史故事宣讲活动。150名学生党员骨干选取了150位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自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倒计时100天之日起,100名当天过生日的学生以自己的视角分享、讲述历史上的今天。他们走进党团支部、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校开展了近300场宣讲,同时录制成线上微课、H5,以“强国一代”之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并汇编成《今天是‘我们’的生日》电子书。

(一)大而全,党史调研“有深度”

为提高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天津师范大学特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了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调研,调研形式主要有思想动态调研、大学生成长规划调研、学生座谈访谈等。调研显示,大部分学生能够合理规划课余时间,将大量课余时间用于深入学习、自主实习和参与实践等,部分业余时间用于社交、休闲等。当前在校大学生主要以95后、00后为主,他们身上时代特点鲜明,表现为:活泼热情、追求个性、思路开阔、心态开放、偏重体验、兴趣多元、注重效果等。“网络原住”的独特成长环境使得他们在信息获得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对他们辨别真伪、辨明是非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学生参与党史学习的动机主要来源于自身党史学习的意愿、学校和教师的积极组织等。学校大部分学生能够充分认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特别是学生党员群体,能够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中,但仍需继续调动部分学生在党史学习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大而强,英烈故事“撼人心”

为充分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支柱,2021年1-7月,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了由全校150名学生党员骨干组成的中华英烈故事宣讲团队,开展了“百名党员颂英烈 砥砺奋进新征程”党史故事宣讲活动。

宣讲团队选取了150位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走进党团支部、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校开展宣讲,通过讲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英烈故事,以新时代青年党员之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奏响爱国强音,引领广大学子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同时配以人物图片、经典语录、学习感悟,录制成150节党史故事微课,在“天师学工”微信公众平台、学生公寓电子宣传屏推出,在学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高昊,作为首期参与英烈宣讲活动的学生党员,他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更应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四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在踏踏实实学马、扎扎实实践马、实实在在讲马的过程中,成为真正的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忠实传播者,在担当有为中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紧密联系所学专业,对接新发展要求,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三)大而广,我们的生日“永难忘”

为确保广大学生充分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感,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和精神,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特别注意活动设计时对接到不同学生群体对于学习内容和形式的不同需求,立足国内外发展新形势,通过组织学生深入社会、走进生活,引导学生从成长经历、当前实际、未来发展等方面积极思考、感悟,使学生能够做到居安思危、忆苦思甜、继往开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校在倒计时100天前联系到随后过生日的100名学生,指导他们搜集、选取历史上那一天发生的大事,录制音频、畅谈感想,在今年“七一”到来时形成一本电子书。

由“生日”这个对每名学生都意义非凡的日子切入,多角度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让学生更有参与感,让活动更具仪式感,也让学生感受到自己与党的紧密连接,由我的生日到我们的生日,生命的广度也因此而得到延展。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换新颜,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让古老的中华大地焕然一新,让万里山河改天换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天津师范大学始终重视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注重将学习实效与促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相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更加灵活、更加贴近学生。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平台以“百节微课绘出百年精神谱系”为题,对党史学习宣讲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丰富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立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船上诞生了一个大党,从此一个伟大的梦想推开历史洪流,承载千钧,破浪起航。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献礼百年”辅导员100节“微党课”宣讲活动暨百节思政微课展示活动、“百名党员颂英烈,砥砺奋进新征程”“今天是‘我们’的生日——我把历史上的今天讲给你听”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号召广大师生讲述党的伟大成就,感悟党的革命精神,领悟党的奋斗历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在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