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

如何理解和把握书院与学院的关系?

主持高校:西安交通大学

第十期 

学生社区工作开展需要哪些部门参与,协同工作机制如何建立?

话题预告
· 学生社区工作开展需要哪些部门参与,协同工作机制如何建立?
西安交通大学出台《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成立学院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推进优秀党员教师全程参与学生党建,双院干部互兼、联络员互派,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合力协同育人。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意见》,对学业导师的职责、工作方式、考核与激励都有明确要求。

更多

厦门大学
       进一步完善由校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总体统筹、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学生社区建设责任体系,将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列入学生发展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指委”)固定议题,形成全校上下共同推进、职能部门协同保障的育人机制,构筑教育、管理、服务三维一体的“三全育人”格局。
       明确部门分工,落实协同育人。学指委对学生社区的发展规划订立目标、作出要求;学生工作部指导学生公寓学生工作办公室推进落实,统筹各学院(研究院)并协调各职能部门做好社区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关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指导协助做好社区党组织建设、人员进驻等;后勤集团配合做好学生入退宿调业务、社区环境美化、卫生清洁及安全防护。
       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体制。完善学指委工作条例,不断优化学生工作部主抓、机关职能部门及学院(研究院)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订立辅导员24小时园区轮值、社区兼职辅导员选聘及考核、职能部门考评监督、学院(研究院)工作考评、学生监督测评等各类工作办法和规章制度。学指委各成员单位将面向学生社区的职能延伸工作纳入“为学生办实事”清单,确定具体事项和工作目标。
华南理工大学
       健全机构设置。成立党委书记与校长同挂帅的学生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建设工作办公室,组建党团建设、宣传管理、学生事务、教学事务、人力资源、综合事务、专项事务等7个工作小组,学校党团部门、宣传部门、学工部门、教学部门、国际交流部门、人力部门、后勤部门、各学院、各书院等单位均参与其中。
       完善议事规则。各工作小组分工合作、共同负责“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具体工作推进与落实,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重点难点,部署近期工作。针对重大工作任务,借助校区工作例会、学校常委会等形式,开展集体研讨扩大会,集中力量突破相关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每年以工作通报形式,向校内各二级单位总结汇报年度工作进展与成果。
       制定规章制度。学生社区制定《校内协同育人实施细则》,明晰书院、学院与学校职能部门在协同育人工作中不同模块的主责单位、配合单位、工作任务等。制定《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推进表》,通过“目标—任务—举措”三个维度“挂图作战”,确定56项举措的责任单位、工作联络人、完成进展、下一步工作计划、拟完成时间节点等,落实靶向发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构建社区建设组织架构。建立党委领导下的校院两级工作组织架构,在学校层面成立学生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和指导学生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协调保障组、党团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导师课程组、社团活动组、信息化工作组等六个工作组,由主要职能部门部长担任组长,负责制定工作清单,督导各学院工作落实。学院层面成立学院学生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学院领导小组组长,执行和落实学生社区建设工作。
       建立完善的协同工作机制。学生社区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学生社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机制构建、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问题。学院定期召开学院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并落实学生社区各项工作。以书院为单位成立社区工作站,每个书院由1-2个学院负责,书院和社区工作站合署办公,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任学生社区工作站站长,负责协调并执行校区和学院各级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任务,为“一站式”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北京城市学院
       社区由学校党委领导,构建学工牵头、党建、宣传、教学、后勤、保卫等齐参与的社区工作队伍。学工委全面统筹社区治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服务保障各方面资源,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建立“成长导师—专业导师—社会导师—朋辈教练”校内外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及“课堂—社区—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思想教育渠道,整合校内外资源,多途径服务学生发展,形成在日常管理、专业教育和就业教育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配套完善《成长导师工作实施办法》《专业导师工作实施办法》和《社会导师工作实施办法》,在优秀生培养、党员培养、专业实践、社区管理、学风建设、评优评奖等方面制订《教学部门与学生管理部门协同育人机制实施细则》,形成了专业导师和成长导师指导、帮扶学生的长效机制。建立“专业教师—辅导员—公寓管理教师—学生自管队伍”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做到他育与自育相结合,教师引导与朋辈示范相结合,线上指导与线下互动相结合,第一课堂与二、三课堂相呼应,实现教室、校园、宿舍空间全覆盖。组建“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后勤综保中心—工作室—学生组织”四方联动的服务队伍,通过科学网格、分区设组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师生同向同频、就近保障高效的良好效果。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组建一支队伍。校领导担任楼长、中层干部担任层长、辅导员担任网格长、学生党员担任网格员,由7名楼长、83名层长、141名网格长、615名网格员、3028名宿舍长组成网格管理队伍,构成抗疫防护网,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建立两类台账。执行“一日三查”制度,每日收集《学生体温晨午检记录表》《宿舍通风消毒记录表》和《宿舍卫生记录表》,建立健康防护数据台账;每日收集《疫情防控信息统计表》,建立安全保障数据台账。
       用好两个阵地。设立疫情防控岗、安全卫士岗、环境保护岗、政策宣讲岗、困难帮扶岗等党员责任岗,学生在包联片区中勇担责、挑大梁。组织开展“彩虹文化节”发挥社区育人功能,举办“学长来了”“内务大比拼”“优家”公寓品牌文化创建等活动357场,提高学生防疫能力。
       讲好一堂课程。依托社区组织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学业导师等开展宣讲活动108场,为学生讲解疫情形势、防疫政策、典型案例等,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培育爱党爱国情怀,树立正确防疫观念,共同上好一堂防疫思政大课。
东北大学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专门制定《进一步推进学生知行社区“一站式”建设的工作方案》,明晰各类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承担的岗位职责,明确教师在引导、指导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应完成的具体任务。探索建立专业教师参与学生知行社区“一站式”建设管理机制与工作办法,推进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探索制定专业教师参与学生知行社区“一站式” 建设工作办法,将教师进学生社区指导、引导学生情况作为评奖评优、职务晋升等过程中的考察内容。继续落实《东北大学申报教授职务须具备的条件》文件规定,将班导师经历作为教师晋升教授、副教授的必要条件;要求教师参与指导毕业设计、指导学生实习、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实践教学活动,并将指导学生在国内外顶级赛事获奖作为教师专业职务晋升的标志性、综合性成果。
       二是以机制建设为促进。根据教师参与指导学生数量、时长、频次等,探索建立专任教师进社区工作量认定机制,相关学院、部门应在工作量认定等工作中,对教师进学生社区工作情况予以考虑。教师在规定时间内累计进学生社区参与相关工作达到一定时长或工作量,且工作质量较高、效果好的,经职能部门认定,其进学生社区工作经历可等同于班导师工作经历。
西安外事学院
       一是建立正蒙导师岗位津贴。专职教师担任正蒙导师的,认定教学服务积分工作量,并依据工作量给予相应补贴;行政人员担任正蒙导师的,给予额定补贴;年终考核为优秀等级的正蒙导师给予一次性奖励;设立党务干部专项津贴,在认定工作量的前提下,考核工作质量,实行动态分配机制,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二是完善职务晋升机制。将参与学生社区工作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明确规定青年教师至少有1年以上担任正蒙导师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正蒙导师可优先参与校内各类评奖评优、职务晋升、干部选拔。
       “三是强化考核考评机制。不断完善正蒙导师队伍、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价机制,对队伍实行动态管理,制定《学生工作考核办法》《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正蒙导师考核办法》,加强对社区育人队伍的月考评工作。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将参与学生社区管理作为党员干部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回答

3 条评论(查看)

发布

133字

happy:#西安交通大学#

很开心能够在书院的陪伴下成长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ruitsky:#西安交通大学#

辅导员们很有责任心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111:#西安交通大学#

书院制的培养方式让我受益匪浅,支持支持!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回答

0 条评论(查看

一起参与本期话题的讨论吧

登录并回答

精彩回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采用双院制管理班级,有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支队伍,共同协同、各司其职管理班级。后勤等部门和书院畅通对接,通过“书院说、学生说、自己发现”等多渠道了解学生的具体诉求,让学生需求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响应。学生的党团关系归属书院,书院有党总支和团工委。学生的党团关系跟着行政班级走,不受分流后专业班的影响。

更多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的书院不具体负责学业导师的考核,由教务处具体负责。学业导师、班主任由学院选派。双院沟通主要由以下举措具体落实,如双院领导交叉任职、辅导员班主任日常工作对接、书院领导带队走访相关学院等。针对学生问题,如通过学校大数据系统反馈出的学生缺课等现象,辅导员会第一时间与缺课同学进行情况了解,同时和班主任互相沟通学生具体情况。本科生辅导员归书院管,研究生辅导员继续是学院管。辅导员队伍建设统一归学工部管。                                

更多

浙江大学

本科生参加更多的是书院活动,学院活动参加的并不多。书院活动更聚焦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活动更侧重科研相关。 学生的党团关系归属书院,书院有党总支和团工委。学生的党团关系跟着行政班级走,不受分流后专业班的影响。就业工作由书院和学院一起协作完成,书院冲在前,学院托底,双院协同。书院、学院都有就业的考核任务。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支队伍,共同协同、各司其职管理班级。

更多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奖学金的评定,首先,学校有统一的评定标准,各书院按照学校规定进行评定,其次,牵扯到两个或多个书院的学生一起评定奖学金,由相关书院的辅导员组建联合工作组,院务主任轮流担任工作组组长,统一进行评定。奖学金的评定按照德育分20%,智育分80%的比例进行参评,德育分主要是由书院根据学生平时表现进行打分,智育分主要是学生的考试成绩。

更多

回答

3 条评论(查看)

发布

133字

北京城市学院:

请问就业工作中学院和书院的职责情况如何确定?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北京大学:

学院书院相结合是一种创新!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南昌大学:

西交大的模式值得探索

9月27日 22:10

转发 | 评论

书院和学院的活动有什么区别?

本科生参加更多的是书院活动,学院活动参加的并不多。书院活动更聚焦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活动更侧重科研相关。 

 

就业工作中学院和书院的职责情况是怎样的呢?

有辅

书院制下辅导员队伍归学院还是书院管?

 

 

 

©201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